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陈丹青:当代艺术家别灭了自己的锐气
陈丹青:当代艺术家别灭了自己的锐气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新闻网    日期:2009-11-18

2009年11月13日下午三点半,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当代艺术院将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文化部、中国文联等各国家部委的领导以及美术界、文艺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当代艺术各个不同领域的艺术家们参加了中国当代艺术院的成立典礼仪式。四川美院院长罗中立担任院长,而包括曾梵志、张晓刚、叶永青在内的21位当代艺术明星则成为首批被聘请的专家。

中国当代艺术院是建国以来首次成立的专门研究当代艺术的学术创作机构,隶属于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艺术科研机构——中国艺术研究院。

在成立仪式上,艺术家陈丹青的一席话让当代艺术家被“招安”的话题公开化。陈丹青指出,今天有姿态将这些“梁山好汉”纳入体制内,但他们(当代艺术家)都是调皮捣蛋的,“万一出了什么事,你们愿不愿担当。”他对着那些赫赫有名的当代艺术家说到,艺术家请不要灭下了自己的锐气。

对此,中国当代艺术院艺术总监叶永青告诉记者,成立了一个当代艺术的学术创作机构,就被认为是招安,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简单地将官方和民间对立起来造成的。事实上,中国当代艺术从一开始就与各种机构在打交道,而艺术家的创作一直还是独立的。

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当代艺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占有不可忽视的位置。在全球化趋势面前,中国当代社会和时代在发展变化,艺术的内涵和外延也在嬗变、衍生、发展之中,以什么样的文化身份,以什么样的艺术面貌,以什么样的文化价值立场,建立起自身面对世界的文化话语权,建立起立足于中国自身的艺术评价标准和体系,仍然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过程。为此,中国艺术研究院以四年的时间筹备。

相关链接

陈丹青陈丹青1953年生于上海,1970年至1978年辗转赣南与苏北农村插队落户,并自习绘画。1978年他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文革后首届研究生班,1980年毕业后留校任教,留任油画系第一工作室。早在1980年,陈丹青便以油画《西藏组画》蜚声海内外,成为中国油画界的巅峰人物。陈丹青于80年代初曾被国中同仁认为是当时最具才华的油画家,甚至直至今日,油画圈仍存在着“陈丹青情结”。

关键字:陈丹青,艺术研究院,中国当代艺术院,艺术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