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向京:雕塑死了就死了吧
向京:雕塑死了就死了吧
作者:周文昭    来源:《收藏·趋势》    日期:2012-02-27

这个世界会好吗?

记者:您最近的雕塑展“这个世界会好吗”有多少件作品?

向京:十几件。

记者:耗费了多长时间?

向京:3年。雕塑太耗时间了,我是愿意在这个事儿上耗时,20年才做了这么几件东西。我有100个梦想,实际可操作的可能只有20个,20个里面我可能还要砍掉15个,最后,只剩下5个了。在雕塑圈里,很少像我这么高产的,同行来看的时候,所有人都傻掉了:这是怎么干的!

记者:您做了“动物”和“杂技”系列,关注的焦点是什么?

向京:我想以结构性的现场和类似文学中暗喻的方式来表达“处境”这一主题。对于人存在的当下问题做些有限的反省,对人类的生存困境,对未来命运的看法。当然也想讨论一点有关当代艺术语言方式的问题。

展览分为“动物”和“杂技”两个系列,共14组作品。8组“杂技”作品,指涉人在社会性结构关系中被关系、被塑造的境况,观者既是其中的扮演者,又是观看者。人性的层面在这里不是话题,这时的关键点是表演。

记者:“动物”系列呢?

向京:6组“动物”主题作品,更多是从动物的部分里看到人性本性的部分,那些我们往往努力摘除又每每不时显现的痛感。我这次碰巧做了一些更温厚、善意的动物,也是在大家的提醒下我才发觉这点,我给自己的解释是,可能我对人性比较不信任,还是愿意彰显那些人性中更善的部分。

记者:展览的名称为什么叫做“这个世界会好吗?”

向京:“杂技”系列的被塑造、被关系和“动物”系列的被围观,内在性的反省,以及在美术馆空间里所呈现的各自关系和呼应,构成的是我对“处境”这个命题的提问,这次的作品系列真的是一种对问题的追究。这样的大话题,我也不指望在这么点的作品里,在一个展览的容积里完整呈现。我想要做的就是真切地提问,并且能和大家一起思考和讨论这个话题,构成对集体处境的对话,以及对人类命运的反思。

记者:您怎么看待西方古代雕塑,他们多取材于神话和《圣经》,比如中华世纪坛2011年9月举办的《古典与唯美》的雕塑展?

向京:我没看那个展览,没法评价。传统雕塑,无论是中国的,还是西方的,都是文化线索中的一部分,是我们人类共同的文化血脉。我们应该多想想怎么去和那些血脉连接。只是说,在每个艺术家做作品的时候,传统的东西不是直接拿来的那种实用功能,我基本不会去做拿来式的学习。

记者:为什么?

向京:当下艺术语言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生活的形态也已经完全不同。当代艺术家要做的是继续建构的工作。对于传统艺术,我只说“血脉”,也非常反感拿东方元素做文章,简单地贩卖文化卖点。如何针对中国问题,如何找到自己的语言,这的确是困扰大多数艺术家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途径吧。

实现了,我满足

记者:您在创作雕塑的时候,有艺术的使命感吗?

向京:从一个创作者的角度来说,在创作的时候,不会想到使命感,不能说我是为了什么什么而做的。一个艺术家首先关注的是自己想到的问题。想要解决问题,可以有多种方式,比如艺术语言的选择、材料的讨论,大的话题的主体性讨论,都可以构成艺术家创作的一个出发点。当艺术家专注在这些出发点里面,每个部分,实验出来了,做成了,它都有可能构成对艺术史的推动。

创作者只是认定了自己的一个方向,只对自己负责,不对社会负责,不对历史负责,而作品有没有可能进入历史,有没有可能改变什么,是通过时间去验证的。在当下,权力、利益浮云片片,都是虚妄。我爱说一句话,就是作品的意义总是在未来显现,它的价值也在未来显现。

记者:您的作品主要受到谁的影响?

向京:人的一生是这样的,一部分是你的基因给你的,而你一路走到现在,你碰到的人,看到的书,自己思考的问题,都在影响你。我觉得人是被塑造的。我受到很多艺术家的影响,但这不是简单的影响,它是进入到你的身体里去了,在里面混合发酵,生成你自己的思考,成为你自己的东西,对你的创作起作用。

记者:您小时候有要成为艺术家的梦想吗?

向京:有。

记者:您觉得实现了儿时的梦想了吗?

向京:实现了,我很满足。对于现在的状态,我觉得自己有运气,有福气。就像你看到的,我现在的状态,是因为我有钱了,有工作室,有展厅,但很多年轻的艺术家,他们就面临着资金的问题。我是因为有条件,就会想做更多的事情,雄心随之长大。

记者:那么,对于那些怀揣艺术梦想的青年人,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向京:我觉得,每个青年艺术家都有梦想,大的梦想,小的梦想,要不断地去尝试,在各种尝试中磨练自己的能力、学习,不断接近自己的梦想,因为运气不是每个人都有的,抓住运气也是一种能力。不但要拥有梦想,还要拥有实现梦想的能力。

上一页  1 2 
关键字:向京,雕塑,访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