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汪天亮访谈
汪天亮访谈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8-15

汪天亮访谈整理编辑版

受访人:汪天亮    采访人:武湛
2011年5月27日  汪天亮工作室  福州

关键词1:艺术、当代、漆

武:您从事艺术创作已经有近40年历史了,能简单谈谈您对艺术的理解吗?

汪:在我看来,艺术实际上是为人服务的,是人的一种需要。所以在人和社会发展的不同时期,人们对艺术有着不同的需求。比如说,在一个民族遭受灾难的时候,艺术的那种反应,艺术的那种情绪,是愤怒的,它需要爆发。那么在和平时期,现在,在逐渐讲究“以人为本”的这个时代,艺术实际上就应该通过对“人的最快乐的理想”的追求来达到它的最高的境界。所以我认为,当代艺术,不管是这样还是那样,实际上它的核心的问题还是一个以人为目的的,是为了表达人的一种精神的、情绪的、思想的状态提供某种可能性。

武:现在多媒体、装置等是国际上比较流行的当代艺术形态,您的作品主要是用大漆,那么这种媒介或表达方式和您刚才说的表达人的情感等,有没有矛盾的地方,大漆在表达“当代人的感受”方面,会不会有一些局限或力不从心?

汪:我们现在所要表达的这个当代,是一个有历史、有文化的当代,而不是一种匆匆过客式的、机械式的当代。不同的表达方式是因为有不同的追求,我并不反对采用新的技术、新的科技来做当代人的表达。但是反过来,传统媒材一样可以把当代人对历史、对传统的一种重新认识与当代接轨。当然就“一个艺术家在选择用什么样的形式来做他的艺术,来作为其艺术的方向和语言”这个问题而言,我认为这和他的生活、生存的条件以及地域是有关系的。因为我生活的这个地方,是一个漆的故乡,是非常有漆的文化积累的这样一个地域,所以我选择了它。那么,如果我不是生活在这个地方,我如果是生活在景德镇,可能我选择的是陶瓷。

关键词2:平面、变形、立体

武:您对大漆的利用,是否也经历了传统漆艺的学习、实践,当代大漆艺术创作的转变等几个不同的阶段?

汪:是有几个不同的阶段,这也是每个艺术家必然要经历的,我也毫不例外。只不过这种经历与我特定的条件和特定的生活环境,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使我认识到“漆艺”和“漆的艺术”的不同层面。

我是一个思考型的艺术家,我从学校毕业出来之后,对当代的艺术的整体走向有过一个分析,今后我要用什么东西来表达我的艺术?我研究了福建的特点,就是我生活的这个环境。我发现最好的一个表达的资源就是漆。这差不多是在七八十年代的事。我的老师是郑宜坤老师,他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是非常传统的。但我的作品有所不同。

我对于大漆艺术的探索和创作大概是可以分出几个阶段的。第一个阶段,是平面的。我们做漆,一般最主要还是做装饰性的东西,但是那个时候我已经把书法放进去了。我这个人叛逆性比较强,往往是反向思维。就是说,最早在用漆的时候,我就走向了反面。传统漆都会磨的锃亮,我就想为什么漆不能做得更有肌理呢?为什么都要磨得那么光呢?磨的光是什么原因产生的呢?研究后我就发现,磨的光的主要都是器皿,都是人要用的、手摸的、嘴唇接触的东西,这些东西当然就需要磨得很光滑。但如果是绘画、是一种表达,那么作为一个平面作品,就不一定要需要这么光滑,它已经完全不是这样一个概念。传统的东西都要磨得很光滑,磨得不光滑就被认为是工艺没有达到漆艺的标准。

武: 这与其功能性直接相关的。

汪: 对,有的作品,我把漆涂上去,皱一塌糊涂,我常常想这个就是漆本身的东西,是它的野性,漆一旦涂厚了就会皱起来,像铁一样,甚至干了以后可以把手都割破。还有一种是磨得非常光,那是人征服了它。我现在就是要把这种野性的东西,用各种手段慢慢把它调动出来。而我在调动这些东西的时候,其实就是我的“当代的观念”在组织它,在创造新的东西。

所以,我第一个阶段也是做平面的,但是到第二个阶段我已经开始在“形”上有些思索。我都是在最大的、最要害的问题上考虑,因为“形”一旦发生变化画面就会跟着发生变化,这是第二个阶段。但是这个阶段很短暂,马上就进入第三个阶段。

第三个阶段就是把作品做成空间性的东西。可能在当代漆艺方面我是最早提出来这个理念的,就是说漆艺不仅仅是平面的东西,如果把漆简单地定义成漆画,那就是一种方向性的错误。漆怎么能单单定义成漆画呢?应该是漆艺。因为它可以是空间的、也可以是平面的。只不过平面是越南传过来的,我们去接了他的棒。

武: 所以概括的说,您的大漆创作基本上可以分成这三个阶段?

汪:对,但是到第三个阶段已经是交织在一起了。现在我既做立体的作品也做平面的作品,但是在平面上也有立面的表达,而且还做了大量强调立体的东西。

武: 您这个自然的思考过程,到了创作的第三个阶段,与当代有了不谋而合的部分?

汪: 对的,你这个概括是对的。事实上,我非常强调中国的当代应该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发现的,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对当代的一种理解,是用中国的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当代,这个才是我们自己本民族的。现在我们把当代这个盘子端给了外国人,好像他讲你是当代就是当代。这个就不符合中国的国情,因为中国的经济、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他需要当代。不是说你安排他当代就是当代,不安排他就不是当代。大量年轻人现在所做的当代艺术,很多是受西方影响的,他们自己对当代不一定很了解,他们只是认为咱们中国必须西化,他们认为这样才是当代。实际上中国文化因素里有没有当代,你慢慢研究就会发现,他就是当代的。我就是从自己文化的本体走出来的。

关键字:汪天亮,访谈,漆艺,艺术,工艺,抽象,创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