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策展人
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策展人
作者:    来源:    日期:2008-12-11

引言:我从来没有成为过主流,这种所谓的主流只不过是外界的一种认识,在整个中国的框架结构中,当代艺术依然处在边缘状态。所谓的主流只不过是这两年市场好转以后,大家对它开始加大力度关注,于是当代艺术开始夺目起来,开始被时尚杂志,被媒体关注,其实它的生态方式并没有改变,它并没有在主流社会当中赢得自己的位置。

策展人是我的兼职

Artnews:杨卫老师,您好。我们网站做了一个策展人的专题,您作为比较重要的批评家与策展人,我们想就相关的一些问题咨询一下您的看法。首先是针对您个人的一个问题:您是从一个画家转向艺术批评领域,最后又走上策展人这样的一个位置,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您是如何对自己进行定位的?

杨 卫:我应该主要还是从事美术批评吧,说我是策展人实际上是因为批评跟策展的关系,在某种意义上也有一回事的感觉,其实我给我自己定的还是一个批评家。策展是因为在批评以外可能会有这样的一些机会,所以也兼职做一些展览策划。

Artnwes:您的意思是不是策展人是一种另类的批评家?像您就在进行展览策划的过程中,实现一些带有批判性的想法。

杨 卫:我觉得我自己主要的职业还是一个批评家,成为策展人是因为有一些策展的机会,很多艺术家我也熟,有策展的可能性。并且在批评的过程中,自己也会有一些想法,如何实现这些想法?就需要有一个好展览,我其实就是这样一种状态。

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策展人</STRONG>

Artnews:那您早期从圆明园的经历游离到宋庄,再到现在,我个人认为是从边缘向主流的一种转换,不知道您自己认不认同这个说法?

杨 卫:我从来没有成为过主流,这种所谓的主流只不过是外界的一种认识,在整个中国的框架结构中,当代艺术依然处在边缘状态。所谓的主流只不过是这两年市场好转以后,大家对它开始加大力度关注,于是当代艺术开始夺目起来,开始被时尚杂志,被媒体关注,其实它的生态方式并没有改变,它并没有在主流社会当中赢得它的位置。因而,我觉得我还是比较边缘。

Artnews:您刚才提到的中国现在的一种艺术状况,在我看来是一种以国家美术为代表的一种主流的东西,以及拍卖行和画廊为代表的一种艺术市场的力量,加之不断涌现出来的艺术家群落这三个板块所共同组成。那么您认为在三个板块之中,是否存在着一种“体制化”,“市场化”以及真正的独立策展人的存在?

杨 卫:体制肯定会有,任何东西运行起来后都会成为一种体制,只不过这个体制可能不同于原有的体制。事实上在近几年,我们的官方美术也在做一些调整,民间这种群落化力量,它也在做调整,包括学院都在做相应的调整,最后是叫“合谋”也好,或是“共犯”也罢,都是希望在现代化竞争中,中国能够以自身的现代艺术的面貌来面对世界。从这样的大前提下,大家想法是一样的,至于独立策展人,我认为中国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策展人。

Artnews:为什么这么说?

杨 卫:在中国,做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策展人是很困难的。我更喜欢的说法就是策展人,因为展览策划过程不可能是完全独立的,策展人也要与方方面面打交道,也有方方面面的妥协,最后才能部分实现自己的策展意图。

Artnews:像您刚才说的,一个策展人必须跟各个方面打交道,但如果他在进行展览策划中就必须考虑投资者的因素,那他展览的主题性、批判性是否会被削弱?

杨 卫:对,大多数时候都会是这样。纯粹的表达策展人自己独立的艺术判断的艺术展览并不多。

Artnews:那展览的价值岂不是得大打折扣?

杨 卫:那也不能这么说,因为艺术需要通过事件来反映。在折扣当中,策展人能把这个事件呈现出来,如果他不打这个折扣,那么他就丧失在摇篮当中了,他连这个展览的可能性都没有,所以做出一些退让,有时候也是需要的。全世界也都存在这个问题,这也不单单是中国的问题。比方说,出资方他有一些要求,那么策展人就必须得在出资方的要求下工作,尽量去争取主动性,这种争取过程是不可能绝对主观的,因此人也不可能完全独立。

关键字:策展人,杨卫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