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访谈 > 年轻艺术家不应该被画廊禁锢
年轻艺术家不应该被画廊禁锢
作者:    来源:艺术财经    日期:2008-10-16

抗压法宝:主线代理和推广成功艺术家,兼顾年轻艺术家的挖掘和新作品展览,全球三地推广平台</STRONG>

茅为清自从2000年建立前波画廊的第一年就遭遇了严重影响了美国经济的“911”恐怖袭击,,艺术市场一度很不景气,刚刚创建的前波画廊危机重重。然而,前波生存下来,并步入了国际性画廊行业,如今拥有了纽约、北京、阿姆斯特丹三家画廊的前波,确定主线代理和推广成功艺术家,同时对于年轻艺术家侧重挖掘推广但是不独揽大权的策略,这样就扩大了合作的可能性,保证了创造力的旺盛。<P>

艺术财经记者(简称艺财):</STRONG>前波画廊作作为一家国际性画廊,受到美国的次贷危机的影响应该更加明显,是否感受到了压力?

茅为清:当然有压力。首先,面对过去2、3年中国艺术市场的飞速发展的忽然停顿和调整,这肯定是一种压力。对于一家新建立的画廊而言,是一种巨大的危机,但对于已经有10年历史的前波画廊,压力可以承受。前波画廊建立于2000年9月10日,当时全球经济一片繁荣,艺术市场蓬勃发展。而在2001年,也就是前波画廊建立刚满一年,纽约就发生了“911”事件,美国经济随之也一度低迷,但前波还是顶住压力走到现在。所以,面对现今的经济危机,压力是有的,影响也是明显的,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销售层面,藏家的购买力明显减弱。然而,我认为坚持既定的经营理念,前波仍会经受的住考验。<P>

艺财:前波画廊有什么新的计划?

茅为清:前波画廊计划于今年的9月7日将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开设新空间。那里有一个新的合作伙伴,他们对中国当代艺术有极大的兴趣,并来中国国内考察过很久,最后找到了我,希望我能够负责推荐中国艺术家。现阶段,新空间准备主要推广中国当代艺术家,并把它做成前波中国当代艺术的推广站,并且计划未来也会代理印度艺术家和非洲艺术家,这一切都将有条不紊的进行下去。

艺财:前波如何选定艺术家?

茅为清:前波画廊目前对艺术家的代理分为两个层面,更是两个线索。首先,主线肯定是成功艺术家,吕胜中先生就是前波代理并且成功推广的有效案例,凭此为基础,前波画廊也摸索出一个比较完备的推广方式,就是寻找与艺术家最默契的契合点,更加容易合作。比如我的年龄层面能够更好的与同代艺术家沟通和交流,从而能够更有利的制定推广计划。其次,我们也不会放弃中国年轻艺术家的挖掘,当然按照年龄的契合而言,我会把这个工作交给我的助手来完成,我想他们更有利于沟通,也更加容易彼此了解。

艺财:那前波画廊与艺术家的合作形式如何?

茅为清:我从来不做艺术家的独家代理,因为这对艺术家不公平,任何一家画廊都有地域限制,有本身的能力限制,如果只把艺术家禁锢住,这是自私的,更不利于艺术家的发展。艺术家可以主要与一家画廊进行合作,而兼顾于其他画廊,而这种形式也是对艺术家最有利的,当然,这都要建立在公开和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从而会给艺术家带来更多的机会。并且,前波画廊与艺术家合作的方式是举办展览,并只限于艺术家的新作,从而能让艺术界保持对艺术家最新的认知度。我特别要谈到是某些中国年轻艺术家,他们在刚刚走出校门就与画廊签约,这并不健康。10年以前,经营中国当代艺术的画廊不足十家,而短短的五年之内,增长到了300家左右,而平均每家画廊需要大概20个艺术家,这就需要6000名年轻艺术家。这不难看出,中国艺术市场对年轻艺术家有着极大的需求,就很容易造成画廊的恶性竞争,也更容易造成年轻艺术家的盲目商业,创作周期变短、浮躁、媚俗等等问题接踵而至。当然,年轻艺术家也不凡优秀者,比如前波代理的艺术家邬建安,一件作品用了两年时间,这需要极大的精力和耐心,这也是现今很多年轻艺术家所缺乏的,这也是我最看重的。

前波画廊(Chambers Fine Art):前波画廊位于纽约的中心艺术地段Chelsea地区,2007年在北京草场地设立了空间。前波画廊的展览主要包括两种形式,一种是已经较有名气的艺术家的个人展览,另一种是由着名学者和艺评人策划的主题展览。自2000 年起,在纽约举办了一系列展览,将活跃在中国当代艺术舞台上的艺术家及作品介绍给美国观众,自从北京空间开幕之后,也专注于中国青年艺术家的推广和展览。

关键字:前波画廊,茅为清,艺术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