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钓鱼岛记——李道柳个展
钓鱼岛记——李道柳个展
展览城市:浙江-杭州
展览时间:2012-09-15 ~ 2012-09-30
展览地点:西湖当代艺术馆
学术主持:秦风
策 展 人:吴震寰
参展艺术家:李道柳
主办单位:北京香山美术馆、北京当代艺术馆、杭州西湖当代艺术馆、厦门御和德唐艺术公社
支  持:美国华藏山社、中华各民间保钓组织
展览介绍:

一个七十年代生人向发端于七十年代、风起云涌的民间保钓运动致敬

2012年9月15日下午7点半,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南山路182—1号的杭州西湖当代美术馆将隆重举办“钓鱼岛记”——李道柳作品全国巡展杭州首展开幕仪式。展览由资深策展人吴震寰先生策展,哈佛大学秦风先生担任学术主持。届时,几百位社会各界人士将见证这个具有一定历史意义的展览盛况。

众所周知,钓鱼岛自古就是中国无可非议的神圣领土,但因上世纪70年代“世界警察”——美国私相授受,将中国的领土交付日本管理,为原本一衣带水的中日两国日后矛盾埋下了伏笔,对此日美两国心照不宣。日本自二战投降后奉行和平宪法,但日本始终没有反思自己的军国主义,反而死灰复燃,蠢蠢欲动,不断突破和平宪法框架,大力发展军事军备。在钓鱼岛问题上,从默许日本人登岛到政府欲出面将钓鱼岛国有化,不断触及中国底线,制造矛盾。

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中国政府及中国人民没有任何的后退和回旋余地。“钓鱼岛记”,就是艺术家李道柳基于当前中国面临严峻的南海形势,及愈演愈烈的钓鱼岛风波,而在艺术上做出的适度反应和深度反思。是中国艺术家首次以“钓鱼岛”为主题的展览,展现了艺术家“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铮铮风骨。

同时,本次展览也是传统水墨触碰政治题材,为探索传统水墨的当代化提供了一个经典案例,是一个具有鲜明时代感和学术价值的展览。艺术家没有沉溺于小我的艺术趣味,而是采用最传统的水墨技法,直指当下政治形势,以全景性的水墨长卷、独特视觉的装置艺术,为我们展示了错综复杂的中国周边国际社会形势。值得肯定的是,艺术家没有就钓鱼岛争端而论钓鱼岛,而是超脱于具体的争端,用艺术的语言为我们解读钓鱼岛提供了一个独特视觉。

尤其独特的是,艺术家采用残破的明代城砖作为绘画材料,当我们在驻足于四百多年前、象征中国主权的明代嘉靖二十九年造的城砖前,静静聆听上世纪七十年代北美保钓“十一勇士”首次会议的历史录音在尘封四十多年后的首次披露,我们似乎穿越了过去、现在和未来,感受到厚重的历史感及鲜明的时代感。

李道柳1973年出生于海南,早年从浙派古琴家徐晓英先生学琴,绘画艺术得自黄国强先生、钟正山先生指导,曾任TOM美术同盟主编,是资深的当代艺术界人士,现为北京香山美术馆副馆长、美术同盟网主编、峨眉山报国寺书画院副院长、天津美术学院现代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等。本次展览是继艺术家2009年的“打口”个展后的又一次厚积薄发。

艺术家表示,作为七十年代生人,谨以此展以艺术的方式,向发端于四十年前、风起云涌的民间保钓运动致以深深的敬意,并希望有可能把作品拍卖以支持他们的正义行动,同时盼望将来有生之年能在钓鱼岛举办个展,届时将以个人的名义邀请日本人上岛观摩。

据悉,本次杭州首展展览时间为两周,随后展览拟移师福建厦门、四川成都各地巡展,最后返回北京。李道柳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个路线图,是因为浙江和福建两地是历代抗倭的最前线,有着深厚的民众基础,是当前大陆民间的保钓中心,而四川是大后方,希望巡展能让更多的民众关注、支持保钓运动。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