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烽火经典——沙飞百年诞辰广东美术馆藏摄影展
烽火经典——沙飞百年诞辰广东美术馆藏摄影展
展览城市:广东-广州
展览时间:2012-05-30 ~ 2012-06-15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
学术主持:罗一平
策 展 人:王海樱
参展艺术家:沙飞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开幕时间:2012-05-30 10:00
展览介绍:

烽火纷飞的年代里充满诗意与深邃美感的纪实摄影?真的,我们看到——聂荣臻将军俯身注视从战火中救出的日本小姑娘,天空仿佛布满了初放的花朵;河水荡漾着欢快的波尔卡舞曲,碧波中的白求恩大夫绽放明媚的笑容;将领们在树丛旁静观敌情,阳光下绿叶闪闪发亮……中国新闻摄影事业的开拓者沙飞在战争时期拍摄的这些经典作品犹如一幕幕变幻多姿的电影镜头般极具艺术魅力,精致优雅的画面构思仿如清水芙蓉般自然天成,让人强烈感受到英雄伟人们丰富宽广的内心世界,使这炮火硝烟中的纪实摄影以灿烂如歌的旋律而蕴藉永恒的诗意。在世人大多将摄影看成“消闲娱乐、逃避现实的玩意儿”的年代,这位能诗擅文、毕生迷恋珂勒惠支版画的摄影家以敏锐的眼光开创性地将纪实性的新闻摄影提升为“造型艺术的一部分”,同时开创性地将摄影变成一种以强大的精神力量来唤醒民众、改变社会的锐利武器。与众不同、出类拔萃的摄影家创造出个性独特的艺术风格。沙飞摄影阳刚大气、高雅超凡的艺术魅力不仅渗透着他极高的视觉艺术天赋以及在左翼文艺思想影响下广泛的文学艺术修养,而且更渗透着他渴望用摄影来挽救民族危亡的先知先觉般的思想和凌云之志,渗透着他多彩非凡的人生阅历和英雄主义献祭般的精神气质。

原名司徒传的沙飞(1912—1950)是一位杰出的战地摄影记者,也是20世纪上半叶最重要的广东籍摄影家,出生和成长在广州这个中西文化碰撞交流的沿海城市。沙飞早期作品光影对比强烈,极具中国左翼黑白版画的形式美感。1936年他考取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西画系,不久后拍摄的鲁迅系列照片成为珍贵的经典杰作。芦沟桥的炮声响起后,沙飞旋即奔赴华北抗日前线,成为中国革命军队的第一位专职摄影记者。此后他拍摄了逾千张广泛表现抗战时期军民战斗生活等各种题材的作品,为中国新闻摄影事业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为纪念沙飞百年诞辰,广东美术馆研究策划本次馆藏作品展,展出100多件沙飞原版摄影精品及部分图片文献,分为“雄阔史诗”、“心灵镜像”、“黑白交响”和“传奇人生”这几个部分,从创作方式、主客关系、形式技巧等方面探索沙飞摄影艺术的奥秘。
 
第一部分 雄阔史诗

沙飞摄影以图像的真实性来获得真正打动人心的效果,同时也获得了永恒的历史价值。在他心目中,事后布置补拍会失去真实性,他自始至终采取抓拍的方式,自然、真切、感人地表现了抗战时期的战场将士、训练演习、青年参军、军民生活、文艺宣传、民兵后援、外国友人、在华日人反战活动、胜利战果等丰富题材,成系列的作品构成一部文字无法比拟的、波澜壮阔的史诗长卷。其中《战斗在古长城》、《八路军攻克平型关》、《聂荣臻在前线指挥》、《聂荣臻与日本小姑娘》、《白求恩大夫》等作品是中国现代摄影史上的经典名作。

第二部分 心灵镜像

抗战前,沙飞真正站在民众的立场上来表现他们的生活;抗战期间,他是乐观无畏、齐心抗日的军民团体中的一分子。不论抗战前还是抗战期间,作为创作主体的沙飞与他的拍摄对象在精神上都是一种契合与共振的关系,拍摄对象对他来说不是一种异己的客体。他的摄影创作并非仅在按下快门的一瞬;他怀着最深厚的感情长期深入地观察研究拍摄对象,用心灵去感受他们内在精神世界中所有最美丽的本质,而并非仅用照相机摄录表象。这些长期积累的深厚功力和心灵体验使沙飞能在拍摄现场敏锐地发现和感受到对象最具丰富表现力、感染力的瞬间。

第三部分 黑白交响

迷恋摄影之前,沙飞渴望从事版画创作;爱上摄影之后,沙飞顺利考取美专,以期通过研习绘画使摄影更富于表现力和视觉吸引力。他在发表于1937年的《摄影与救亡》一文中提出,“摄影在反映再现事物的过程中,必须要有艺术修养的作者缜密的处理,才会使人感动”。超凡的视觉艺术天赋让沙飞在拍摄现场自如娴熟地捕捉到精致优美的构图,独具匠心地运用各种光线和视角充分完美地表现主题。他还善于使古老的城墙、巍峨的群山或奔腾的长河等自然景象与所要拍摄的人物相映生辉。人景相融的画面结构和丰富多变的黑白光影以变幻多姿的旋律奏响一曲曲激励人心的雄壮乐章。

第四部分 传奇人生

文艺气氛浓厚的司徒家族背景;受进步文艺和社会现实影响而追求光明与真理的激进思想;徘徊于文学、木刻和电影创作的浪漫理想;出色的左翼摄影艺术家;因拍摄鲁迅先生系列照片而被上海美专勒令退学;愤然拒绝商人的利诱;毅然辞职离家赴上海寻求做一个前进的摄影记者的机会;北上抗日8年之后又喜与家人重聚;抗战期间在摄影创作和理论建构、彩色版《晋察冀画报》的创办出版、宏大的摄影队伍建设、革命战争期间最完整的底片档案保存等方面的众多伟大创举和惊人奇迹……沙飞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精彩无比、感人至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