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碰瓷——北京时代美术馆2012春季书画家画瓷展
碰瓷——北京时代美术馆2012春季书画家画瓷展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12-05-13 ~ 2012-05-26
展览地点:北京时代美术馆
学术支持: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书法教研室、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
策 展 人:王艺、徐海、陈大阳、刘广忠
参展艺术家:王镛、王艺、李胜洪、杜滋龄、南方、胡永凯、姚鸣京、陈大阳、徐海、陈国斌、张铁林、邹涛、魏广君
主办单位:北京时代美术馆、瓷典工作室
开幕时间:2012-05-13 15:00
展览介绍:

前言

在新媒介铺天盖地变幻莫测的当下,重新体会传统媒介的魅力,特别是由习惯于纸本的艺术家以相对集中的时间地点创作,用中国最传统最具代表性的瓷介来表现演绎各自独特的内心世界与感受,经历炉火的全新阐释,是艺术家与瓷介的碰撞,是艺术家与艺术家之间心灵的碰撞,也希冀引起观众与作品之间的心灵碰撞。通过这种创作与展览的形式,也试图能呈现给观众不同的视觉与体验感受。

艺术家对传统艺术形式与现代艺术精神的和谐融合及表现的尝试与探索从未停止过。强化个性与简化形式是现代艺术的共同特征,也是东西方现代艺术的普遍特征。强化个性的核心是充分表现创作者自身的个性情感,摒弃简单的模仿,展示内心的真实;简化形式的重点是凸现作品的内在结构,删除繁琐的细节,追求丰富的单纯。

这种对个性和简化的推崇并不仅仅为现代艺术所独显,在中国传统艺术样式中亦早有显现,这便是中国传统艺术的写意精神,特别是明清文人画时期的写意精神。尚意、尚简的理念成为中国传统艺术样式与现代艺术精神的结合点,诸如梁楷的减笔人物、徐渭的写意花鸟、石涛和八大山人的作品,正因为鲜明的个性和简化的形式而富有“现代感”,为我们尝试把传统艺术样式现代化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启示。因此,不仅中国传统绘画元素有可能转化为现代艺术形式,而且中国的民间艺术元素也可能,甚至更有可能转化为现代艺术形式。

我们的努力和尝试从画瓷开始,这是一门既古老又新奇的技艺。

瓷器制作与书画创作,在历史上的创造者分属工匠和文人士大夫两个阶层,一直固守着技艺与艺术的分野。然而,自清朝咸丰年间开始,一批供职于御窑厂的画师们首次突破宫廷用瓷的戒律,改变其纯工艺品的制式,以瓷代纸,将中国画入瓷,将瓷艺与画艺相结合,开启了此后瓷画创作的序幕。瓷画的出现弥合了技艺与艺术之间的鸿沟,成为不同于中国传统的纸绢书画的、独具一格的艺术形式。这种介于瓷器和绘画之间的艺术样式不仅是供人品玩的艺术作品,更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随处可见的生活用品和建筑装饰。

传统陶瓷与传统书画之间若即若离,十分微妙。如果说瓷画对纸绢书画仍存在继承关系,那么文人瓷画对于此前的瓷器装饰纹样可称为脱胎换骨的全新突破。元代倪瓒所言:“仆之所谓画者,不过逸笔草草,不求形似,聊以自娱耳。”这是文人瓷画的趣旨所在,也是文人瓷画的艺术追求和创作心态。文人瓷画强烈的个性彰显、艺术表现以及载体的独特性使其具有转向现代艺术的更多可能性。

“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此次“碰瓷”展览,青花为主,辅以彩釉,希望能够用近乎纯粹的笔墨运用,简洁、充沛地写出象外之意,展现艺术家对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样式现代化的思考和尝试,让观者体会中国文化从容、淡雅的风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