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跨境·2012——东西方艺术新世纪交流展
跨境·2012——东西方艺术新世纪交流展
展览城市:广西-桂林
展览时间:2012-05-01 ~ 2012-05-18
展览地点:A2国际艺术空间、阳朔美术馆
学术主持:袁野、尹天石
策 展 人:袁野、尹天石
助理策展:马伟珉、黄年强
主办单位:浙江国际美术交流馆 、A2国际艺术空间/阳朔美术馆
支  持:中国美术家协会海外联络部、新漓江饭店、桂林两江炎黄书画院
开幕时间:2012-05-01 10:00 (A2国际艺术空间/阳朔美术馆)
展览介绍:

20世纪初,西方哲学、政治学、文学、心理学、教育学、美学、音乐等学说被广泛引入,东西方文化的广泛冲突与交融,给中国文化艺术以强大的影响与发展动力。

自1912年起,在这股以蔡元培、徐悲鸿、林风眠、丰子恺等中国人主动接引的西风跨境的时代里,无论是油画还是雕塑在中国的艺术之林里异军突起,并强劲地吹击着高举“民族艺术”旗帜的黄宾虹、张大千、潘天寿、齐白石等人,使得东西方的文化艺术在这种跨境的冲突与交融中真正得到了发展。而在这个跨境的大潮流中,天津、北平、上海、南京、广州、桂林这几个地方正是东西方文化跨境冲突与交融最激烈的地方,因为在20世纪初叶,这几个地方正是整个中国言论最自由最中心的地方。

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跨境永远是这个世界变化的源头。1912年到2012年,从一个世纪跨境到另一个新的世纪,空间在人们的印象里好像还没有发生变化,但事实并非如此,一切已非昨日,在新的世纪里这个世界正如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所言:这个世界在瞬间变得扁平。在如此扁平的新世纪里,世界万有事物跨境的频率会更大更强,但跟上世纪不同的是在新世纪的跨境里,东西方文化艺术交融会大于冲突,单方面的接引变成双向互动,因为20世纪的跨境冲突与交融,使得东方的文化艺术已经有了自己的认识与自信,并形成了新世纪东西方文化艺术相互成就彼此的良性关系。

正是在这个世界变得扁平的新世纪里,为了彼此的成就,中国的艺术家、法国的艺术家、马来西亚的艺术家,新加坡的艺术家跨境走进了彼此,用自己独特的感受去体悟,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去表达自己对这个赖以生存的世界的看法与主张。如同20世纪一样,此次的跨境交流地点又一次与历史重叠——上海和桂林,作为首站的桂林,我们选择了具有“地球村”之称的阳朔,在20世纪,徐悲鸿、李可染、黄宾虹、齐白石、吴冠中等艺术家都是这里的常客。在新世纪的今天,阳朔同样得益于东西方人文广泛的交流。在新世纪2012年的3月,中国、法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的艺术家在这里将以油画、彩墨、国画、雕塑、装置等不同形式,创作出80 幅左右的作品集结出版、交流、展览,以成就彼此的诚意在新的世纪里实现东西方文化艺术又一次跨境。

袁野于浙江国际美术交流馆
尹天石于A2国际艺术空间/阳朔美术馆
2012年1月18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