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时尚之巅——首届当代女性艺术邀请展
时尚之巅——首届当代女性艺术邀请展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12-03-31 ~ 2012-04-15
展览地点:悦·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崔岫闻、陈曦、陈秋林、陈庆庆、范娅萍、黄莺、刘曼文、林天苗、李婷婷、彭薇、齐鹏、申玲、陶艾民、王琪、向京、许静宇、徐晓燕、喻红
研 讨 会:2012-03-31 14:00~16:00
开幕时间:2012-03-31 17:00
展览介绍:

由悦•美术馆,《Let’s新城记》联合主办,爱这茶语提供友情支持的“时尚之巅”——首届女性艺术邀请展于2012年3月31日下午5点在798艺术区悦·美术馆正式开幕。

将一个女性艺术展与时尚联系在一起,在过去不曾有过。本次展览以“时尚之巅”为主题,提出了三个相关的概念连接:时尚与艺术、艺术与女性、女性与时尚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时尚是一种不断求新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而艺术则是人类不断确证自我的一种方式。不同时代的艺术家,通过艺术创造不同的审美趣味,而不同的审美趣味,又引领着不同时代、不同时期的审美风尚。所以,艺术始终处在时尚之巅,而女性艺术家既是艺术的创造者,又是时尚的践行者,甚至她们天生就是艺术与时尚的结合体,通过她们,艺术-时尚-女性成为一个三位一体的关联域。以“时尚之巅”作为主题,其意还在艺术而不在时尚,更具体地说,在引领时尚的艺术而不在时尚本身。就“艺术”而言,这一主题又聚焦在“当代”与“女性”这两个层面。不少哲学家都特别强调女性特征对于现代社会的价值:“女性是永恒的象征,女性特质体现了人类的永恒价值,因而能够帮助我们纠正偏离这些永恒价值的倾向……女性引导人类,就是要求男性更多地接受女性的熏陶,世界更多地倾听女性的声音,人类更多地具备女性的品格。”(周国平)而体现在艺术中的这种“女性品格”和“女性特质”,正是“人类的永恒价值”之所在。

在这个意义上,本次展览的主题要彰显的正是时尚与女性。如果说,时尚是彰显女性的外在魅力,那么,在艺术中,更多地是显现着她们的内在魅力,她们潜藏于内心的精神诉求和文化理想通过艺术得以呈现。

当代女性艺术基本上是在三个层面上展开:一,从自身经验出发,在各自的个人化叙事中真实地呈现“自我”,并试图抵达人性的层面;二,从内心资源的探寻过渡到对女性群体的社会-历史的审视,以及对人的命运、对生命本身的终极追问;三,超越自身的性别经验,直接进入对外在世界和人类问题的整体观照。但不管艺术家是在哪个层面上展开她的叙事,她们都会在自己的艺术中真实地呈现自我,并通过自我探寻、自我修炼、自我反省、自我提升达到自我拯救,以实现自己的精神成长,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这一主题下聚集的18位参展艺术家,一半是上世纪90年代崛起的成绩卓著的女性艺术家,她们在艺术上的不断进击,标志着90年代以来女性艺术的发展历程和在艺术上达到的高度。喻红、向京、林天苗、徐晓燕、刘曼文、陈庆庆、陈曦、申玲、崔岫闻……这些艺术家自90年代以来一直活跃于画坛,并且在艺术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后起于新世纪的彭薇、陶艾民、陈秋林等九位青年艺术家也都有各自独特的表现。但无论是资深艺术家还是新秀,她们的共同点是,都在用自己的“声音”创造着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都在不间断地寻求着各种新的表现的可能性。她们这种不断求新、求变、求异的精神,正是艺术之所以能够不断延展的前提,也是艺术之所以能够处在“时尚之巅”的理由。艺术既然在本质上是一种不断确证自我的一种方式,它就必然要在不断求新、求变、求异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开幕当日下午,在馆内三层学术报告厅举办由贾方舟老师主持,艺术圈内众多权威艺术评论家参与的以“女性·艺术·时尚 ”为主题的展览学术研讨会。开幕当晚,在18位女性艺术家所营造的艺术圣殿里还将举办一场艺术与时尚相结合的高端酒会。届时,艺术界,时尚界,娱乐界将云集于此共襄盛举。

此次展览作为“时尚之巅”女性艺术邀请展计划的首届活动,是悦·美术馆开馆以来联合《Let’s新城记》主办的第一个大型的女性艺术展,并计划以此高规格的水平打造为品牌年度展延续下去。展览持续到4月15日,期间还将有其他与主题相关的专场活动在悦·美术馆陆续拉开帷幕,敬请期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