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Auto-clinic/王大宙生物艺术展
Auto-clinic/王大宙生物艺术展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时间:2012-03-09 ~ 2012-03-13
展览地点:上海美术馆
策 展 人:王南溟、魏劭农
参展艺术家:王大宙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承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
支  持: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市科学与艺术学会、上海工业设计协会、上海创意产业协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书画之友社、上海大学美术学院99创意中心
开幕时间:2012-03-09 15:30
展览介绍:

王大宙教授长期关注并推崇生物艺术,2012年3月9日在上海美术馆举办《Auto-clinic/王大宙生物艺术展》——这是一个王大宙自己命名的展览,提出了中国当代艺术中“生物艺术”这一话题,王大宙以艺术家和设计师的双重身份,从工业设计领域介入生物艺术的创作,进一步拓展了生物艺术本身的范畴,并以“活的艺术品”的名义来改变当代艺术固有的对于传统艺术价值观。他提出“生物艺术展示了一个全新的系统,它赋予所有的物质都具有生物意义,一个活的有生命的,与人类交相呼应,共同生存的系统。”生物艺术是个从未出现过的艺术语言样式和从未出现过的物种样式。 

此次王大宙的生物艺术展览占了上海美术馆一楼的全部,它集架上绘画、装置艺术、多媒体摄影、视频艺术、和行为艺术于三维空间之中,浑然一体,其艺术语言丰富,艺术形式多样,表达方式新颖,使他的创作,在学术上体现出思辨深邃。

如果我们用当代艺术的习惯来观看《Auto-clinic/王大宙生物艺术展》,很容易将他的作品引向那种“汽车时代的城市问题”这样一种人文主义的批判之中,但王大宙的展览改变了这样一种观看艺术的方式,他从“物”向外部的意义伸展转到了“物”内部的再塑造,他把任何的物——一辆小轿车——并不看成是一个简单的物,而是看成一个生命体,“活性”的“物自体”可能是新康德主义的开始,这时的“物”不再是被人使用的东西,而是与人之间的对话,并且是彼此间生命体的依赖关系,创造了“物”就像创造了人那样,正是这种“活性”使“物”的艺术从此在生物学意义上注入了新的思维。

王大宙创作的生物艺术是未来美学的新课题,他提出:“生物艺术是生物学世纪人们的精神、文化、环境与生活方式的一个组成部分”,生物艺术应当是“活的艺术品。”他创作的这些作品将告诉人们生物艺术改变了艺术的功能与艺术家的职能;改变了艺术的欣赏与收藏;改变了艺术的展示方式与流通方式;改变了艺术的作业方式与生存方式;改变了文化和伦理的支撑点;改变了艺术的知识结构与技术结构。王大宙的观点具有当代艺术的前瞻性。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