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水墨的远界——上海美术馆藏当代水墨艺术展
水墨的远界——上海美术馆藏当代水墨艺术展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时间:2011-12-29 ~ 2012-01-08
展览地点:上海美术馆
策 展 人:卢缓
主办单位:上海美术馆
展览介绍:

水墨,被认为是一种在文化属性上属于中国乃至东方的艺术媒材。

在水墨艺术发展的进程中,面临着对于精神气质的东方神韵与形式语言的东方范式的双重追问。然而,在中国艺术内部发展谱系中,水墨作为一种从中国画体系中脱胎而出的现代化努力,又恰恰是通过在形式语言上的自我突破与割裂传统来获得自我意识的确立。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艺术界便不断地进行着一条水墨概念边际拓展与形式越界的努力。他们通过在形式语言与材料运用上的不断拓展,一方面试验水墨所蕴涵的文化气质在不同语言逻辑与媒材中实现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则在这种实践中,在这种对于传统形式的背离中,获得自我的文化认同感。

对于水墨艺术文化概念的丰富与形式边界的拓展,是中国当代艺术家对于水墨最大的贡献。为了记录这种努力,我们特别策划“水墨的远界”的展览,呈现近三十年来中国艺术家对于“水墨”的媒材实验与形式拓展中做出的个性化努力,并在这不同形式的嬗变中,我们也可以间接探寻水墨概念本身异常丰富的文化包容力。尤其是,探讨“水墨”在边界探索中呈现出的“内向的视阈”与“外向的视阈”这对文化立场,提供一个既坚持水墨所蕴含的文化属性,又不放弃其代表的工具、材料属性的位置,并且为水墨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反其道而行之的有益方案。在对于这种形式的重新认识的过程中,水墨艺术得以纵向地深入与勾连。

今天,如何使用自己的语言方式和思维方式来建构我们的主体、身份与艺术史显得至关重要。“水墨的远界”展览希望在面对当下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对接时,能够寻找出将过去转换为现在、将他者转换为自我的有效方式。尤其是,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方案,莫过于将“水墨”视为一个扩大了的开放平台——既不是简单地将水墨视为一个画种,也不认为它仅仅是一种媒介,而是一个有着水墨的视觉特征的艺术创作,与关注水墨的艺术理论所集结的整体。

水墨艺术的发展,只有当其能够同时在“内向的视阈”与“外向的视阈”中获得自己价值的依托时,才是具有现实的意义。也就是说,唯有当一种具体的水墨艺术,既能够在纵向的艺术脉络中寻找到其皈依的可能,同时也在横向的当代艺术的话语世界中不至于失语时,才能够具有时代与地域的双重价值。

展览分为两个部分呈现:

第一部分  内向的视阈

从内向型的视角来看,将水墨置于一种中国艺术发展的纵向脉络中考察,它便是一个类本体论的表述模式,因为它所关注的首要问题是“水墨”的学术独立性与文化意义的拓展。这类强调水墨语言和工具的文化属性的作品往往走向语言创新与观念创新之路,更注重水墨的独立“身份”。

第二部分  外向的视阈

从外向型视角来看,将水墨置于一个交互的国际平台中讨论,它便是一个类媒体论的表述模式。简单来说,外向的视阈将水墨视为当代艺术的一种表现媒介,因而在这个背景下所面临的便是一个现代性,或者是当代艺术的共性问题,所承认或强调的是一种基于现代艺术的游戏规则和话语模式的“共语性”,所探讨的是对水墨当代文化的关注,及其地域性和本土化的表述模式,或者说,是某种意义上的文化转译的问题。水墨作为一种媒介,在这里被视为民族性与现代性的综合平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