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艺往无前——当代青年艺术现状展
艺往无前——当代青年艺术现状展
展览城市:山西-太原
展览时间:2011-12-23 ~ 2011-12-29
展览地点:晋商博物馆
策 展 人:赵力
参展艺术家:邓称文、黄彦、姜川、李锐、李威、李文峰、刘力宁、卢征远、吕岩、彭晖、史国威、孙晓晨、王瑾、萧彬、谢墨凛、余果、于光、余骏、袁欣、张鹏、张姗姗、赵一浅、郑江、周栋、钟锦沛
展览介绍:

谁是未来?

如果相信艺术总是面向未来的话,那么我们永远应该是乐观的,因为高扬着创新旗帜的当代艺术也总是给予我们不断的惊喜,而且它的答案总是变化而丰富多彩的。

有人这样评价20世纪的艺术史,如果说现代主义是朝向新世界的窗口,带有更多的乌托邦的色彩,那么后现代主义是一面破碎的镜子,表现为复杂的多样和有趣的对立,而当代的艺术则一方面要反映现实的问题,一方面又力图回答历史传统的问题。

过去、现在和未来,这是时间的刻度和生命的过程,同时也是文化的衍生,而过去是现在的过去,未来是现在的未来,其中最复杂的无疑就是现在。因为所谓的现在,是过去的未来和未来的过去,所以当代艺术既建立在现代艺术的新的传统之上,又通过与后现代主义的貌合神离而宣誓着崭新的艺术方向。

一个显见的特征就是变化。进入21世纪,变化无疑是当今世界的总体特征,在这一急剧变化的大背景下,共同性的扩大和差异性的彰显更成为了并行不悖的两种趋势。交通便利、信息迅捷、经济协作与文化融合,既是全球化的产物,也是继续推导全球一体化趋势的动力。然而由全球一体化为基础所形成的共同性的扩大并没有抹煞世界的众多差异,却是以差异性的存在作为了发展的前提,因此不仅固有的差异性依旧存在,还在新的条件下生成出了新的差异性。

进入21世纪的中国,一方面其融入全球的发展速度正在加快,与全球的趋同性也越发明显,一方面在全球化背景下共同性扩大的同时,中国同样没有失去自身固有的差异性,事实是当今中国社会变革进步的广度和深度,也正成为了新的差异性的生成源泉。

中国当代艺术如同当今的中国一样,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也不断呈现出了同一性的扩大趋势。中国当代艺术越来越积极地融入艺术的世界舞台,并在自身的发展中反映出与世界同步拓进的轨迹线索。为了挑战自身的极限,中国当代艺术也乐于接受多元化的文化观点,关注日常生活中的意义与活动,拥抱科技时代的媒材创新,宽容面对文化层面的断裂、局限、矛盾与变迁,传达人文精神的普适关怀。

随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那些专注于图式化、符号化的群体创作已成过去,那些仅仅通过视觉图像的移用或转借做出简单化处理的流行诠释也烟消云散。艺术家们更倾向于打破求同的稳定模式,转而强调高度个人化、原创和多元的语言,或者说提倡创作语言的异质多重本质,即多元式的话语异质;更强调艺术创作不追求单一的、绝对的答案或标准,将艺术家、欣赏者、策展人(或展场)以及环境(或现象)有机结合,使得艺术鉴赏与艺术创作同样变得异常多样。

作为当代社会文化真实反映的中国当代艺术,其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皆因立足于中国社会变革的现实而得到不断强化,而只有那些着力表现中国的变化,反映中国现实并呈现中国精神气质差异性的中国当代艺术,才能引发更积极的关注与更丰富的解读,才能赢得世人的普遍尊敬,自己掌握未来的命运。

因此为了展现这样的变化,以及中国艺术家针对这样变化的所思所想,我们试图通过一次当代艺术的展览活动去概括并陈述已经发生的事实。本次展览入选的艺术家是以青年艺术家为主要方向的,因为青年总是会积极而主动地面对一切的变化,正如这些青年艺术家以自己的创作所表达出的那样,自信、肯定是青年人的个性,也是青年艺术家的面目。

虽然展览的作品仍然不能展现青年艺术家创作的全貌,但是通过这样的概括我们依旧也可以察觉到艺术领域的新趋向,那就是艺术创作重新回到了价值重塑的轨道之上,它推动了专业化的语言和标准,并体现了艺术创作对本真性的渴望。

的确,青年艺术家开始在创作中脱离那些粗俗、装腔作势和浮躁的情感,很多的创作理念围绕着原则、技巧和专业标准而加以展开。我们应该欢迎这样的变化,因为艺术本身就是非凡之物,而艺术家的创作就是同样的非凡过程。而当我们开始观赏并注重价值的时候,开始越来越欣赏并尊敬艺术家的一丝不苟的时候,也意味着我们正在和过去告别,从现在随即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

赵力
2011年11月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