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二度空间中的精微事实——高丽油画作品展
二度空间中的精微事实——高丽油画作品展
展览城市:河南-洛阳
展览时间:2011-05-13 ~ 2011-05-16
展览地点:洛阳师范学院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高丽
主办单位:河南洛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展览介绍:

谁压扁了视觉

高丽是我门下第三届研究生中的一员,从人品上说她姓高名丽却喜平好实,是个敬业有为的好学生;再从学业上看,她擅长于写实却痴迷于平面取意、另辟风格。这使得她三年来的学科研究有了一个区别于其他同窗的着力点,那就是把立体的视像“压扁”。

事实上压扁视觉、压扁历史在我们人类发展的过程中是交替产生的文化现象。原始艺术压扁视觉所依赖的是以蒙昧意识支配表达的稚拙天性;东方艺术压扁视觉是在于对“意境”和“神韵”的追求;而现代主义压扁视觉则依赖的是对视觉惯性和传统表达模式的“破坏”与“颠覆”;而当代艺术中的扁平取向则是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在类型学新概念上的升级版,它夹带着高速运转的视觉信息流,将一缕时尚的清新滴入了我们盲目抄录现实的双目。于是乎,被挤迫的视觉才产生了能够折射生命快乐的扁平幻象。

高丽油画之所以能够接近扁平并不负一代风尚,究其缘由也并不蹊跷突兀。她生长在底蕴深厚传承优越的古都洛阳,常言道“河图洛书演八卦,龙门三彩扬国风” ;又道是“魏晋玄学著思辨,道家发祥易非常”“龙门造像筑大观,牡丹仪态誉满寰”。这里说的是她得天独厚的文化背景。而从当下的角度讲,北京作为首都其国际化的艺术氛围,首师大美术学院所秉承的“特色教学”学术理念以及导师的“阶段成功”“方案先行”的教学法,都使得高丽在运思作画中“兼收古今”又敢用独有之心性压倒一切、突出自在而去制造着扁平。

高丽就要完成他的硕士学业和她另外三个师兄妹们分别奔向社会东西。在这三年里她用自己制造扁平的画笔,描画和记录了“阳光”“风雪”“操场”和“寝室”等这样一些与个人生活紧密相关的好作品,也先后参加了一些可以圈画的重要展事。我作为导师,心性得以和谐饱满也往往与前后届学生们的成绩丝缕相连,有时候确是学生们推翁举步又去拽牵老马前行的。我一直要求她摆脱“图像”和“现实”的束缚把画面提亮再提亮。是她把画压扁了又提亮了我才来写这个序的,因为高丽他们这些年轻人是这个时代的高扬而亮丽的太阳,只是初升才略显扁平。

主玛于江(美术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2011年3月提序于北京森林公园寓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