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弄堂记忆——陈刚毅上海风情纪实摄影
弄堂记忆——陈刚毅上海风情纪实摄影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时间:2011-04-23 ~ 2011-05-02
展览地点:上海美术馆
策 展 人:肖小兰
参展艺术家:陈刚毅
展览介绍:

“弄堂记忆——陈刚毅上海风情纪实摄影”将于2011年4月23日至5月2日在上海美术馆P层举行,展览由上海美术馆学术部主任肖小兰策划。

展出的作品是摄影家陈刚毅,在从1980年代至2000年的时间跨度里,所拍摄的即将或已经消失的上海人的生活形态,地点则大致在卢湾区和黄浦区,离黄浦江不远,离市中心也不远,却俗称“下只角”。

这是一个上海蜕变的年代,照片中破败的弄堂尽头已经可以看到矗立的崭新高楼,弯弯曲曲的弄内走着时尚的女郎。这又是一个在城市迅速变化中相对滞缓的地带,你甚至可以从照片中看到关帝庙,看到还在使用的水井,看到如今只留存在记忆中的种种景象和事物。如今这一切都消失了,很快,记忆也将模糊了。人们开始怀旧,仿造石库门,保留一二老弄堂。但是,生活形态是不可复制的。这就凸显了陈刚毅摄影的意义,他从一个上海人的“内视”的视角,为家乡上海留下了足具文献价值的人文记录,捕捉到了那些只有“局内人”才能心领神会的趣味。

照片中的上海人,是都市底层最普通的民众,然而他们承担了维系这座城市正常运转的基本劳动,从他们之中也走出了创造城市未来的中坚。陈刚毅在拍摄这些人和他们的弄堂时,没有过度的技巧和摆弄的痕迹,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似乎是信手拍来,照片因此而获得了十分真实的质感,洋溢着浓郁而丰富的生活气息,每一幅都可以细细咀嚼,品出那些人那些弄堂中蕴含的温馨、淡定、悠然和坚韧来。这是上海风情、上海性格的一部分。上海太大太丰盛太复杂,没有一个人能够用一句话一种视角一部作品概括所有的本质,陈刚毅所做的是,为我们这座城市摄下了历史巨变中的背影,或许只是碎片,却填补了匆匆的转身中容易被忽略被遗忘的一道空白。

上海美术馆已收藏其50幅的代表作品,作为对这一时间段里上海几乎已经消逝了的弄堂生活的珍贵纪录。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