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日以继夜
日以继夜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时间:2010-10-25 ~ 2011-01-03
展览地点:外滩美术馆
策 展 人:侯瀚如
参展艺术家:Choi Jeong-Hwa(韩国)、Nedko Solakov(保加利亚)、Perdo Cabrita Reis(葡萄牙)、Sam Samore(美国)、Shahzia Sikander(巴基斯坦)、杜韵(中国)、孙逊(中国)、涂维政(中国台湾)、周铁海(中国)
展览介绍:

上海外滩美术馆的成立意味着一所曾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机构的复苏和复兴,它拥有复杂的历史和对其光辉未来的无限向往。从最初的亚洲文会大楼和“上海博物馆”到日后的公共图书馆,如今上海外滩美术馆以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形式再一次出现。她的建立,伴随其复杂而动荡的历史,一直以来都是上海这座城市从殖民时代到共产主义革命带来的现代化进程的重要见证和记忆。而这错综复杂的历史恰恰将上海塑造为最具活力、激情和潜力的国际性大都市之一。同时拥有充满神秘色彩的过去和创造了无数神化和梦想的现在,上海是全世界的一个传奇。于此同时,她作为文化和政治的结合体,人们从未停止对这对矛盾身份的争辩和诠释。但另一方面,在这座城市的背后总有一股强大的自信和乐观主义精神推动着她前行,这也为上海带来了惊人的城市规模和永不停息的城市生活:白天,在嘈杂的交通,贸易和机器的轰鸣的驱动下,上海是最具活力和生产力的经济金融中心和都市活动中心。夜间,上海以其魅惑的气质、充满梦想的特性和“恶之花”式的诗意格调变身为顶级休闲、文化和娱乐的天堂,大街小巷也充斥着各种交响乐,混杂着夜市的喧闹嘈杂和卡拉OK厅的高亢旋律。

上海也是当代艺术创作的独特场所。这里的艺术世界融合了城市扩张和对外开放的过程,但同时也强调个体和个人反思,以此来获取想象和表达的真正自由。然而,这里也不乏批评的声音,几乎涉及到所有的艺术创作。大多数的艺术家并非以过激或者敌对的态度,而是选择用隐晦、超然或甚至是极幽默、讽刺和游戏性的方式来表达他们对现实和内心世界的批判观点。他们极度地都市化,不仅在图像和文字中寻求自由,这种渴求也体现在他们的肢体语言和每天的行为举止中……这是一个消费主义、全球沟通和政治掌控相结合的时代,尽管是一种奇怪的混杂,但却是当今全球化社会的标志性现实。中国,尤其是上海“完美地”体现了这种现实,上海的艺术界正面临一个重要的挑战,而她要以乐观主义精神和自信来回应。另外,随着当前博物馆的发展和其市场的愈加成熟,上海正为艺术和文化创作提供得天独厚的条件,这将大大鼓励来自城市和乡村的艺术家们发展更多的实验性作品。上海也正快速地成为全球艺术界研讨和创作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场所。所以,上海外滩美术馆的项目正是为了将这座城市融进世界艺术创作所做的最新尝试和努力。

艺术家简介

《日以继夜》邀请了八位在当今世界艺术舞台上最活跃的艺术家,一同研讨并探索这座城市以及美术馆的历史和现状。他们将在上海外滩美术馆的安排下在上海生活二到三周,在此期间为此次展览提供实地创作方案。

艺术家:Choi Jeong-Hwa(韩国)、Nedko Solakov(保加利亚)、Perdo Cabrita Reis(葡萄牙)、Sam Samore(美国)、Shahzia Sikander(巴基斯坦)、杜韵(中国)、孙逊(中国)、涂维政(中国台湾)、周铁海(中国)

作品图文件及说明

在《日以继夜,美术馆所能创造的》这一展览标题下,为了建立机构、艺术品以及城市生活现状之间密切且有效的关联,展览将被分为两个阶段,白天和黑夜,每个阶段都充满了惊喜。原则上,艺术家们将被分为两组,根据他们对自身背景与这座城市的关系的研究和诠释,每一位艺术家会将他们的作品装置布展于一个或半个楼层(包括室外空间)。白天部分的作品将着眼于物质生产、城市和社会的变迁,而夜晚的部分则为展现艺术家私密的、令人深思和惊叹的内心世界提供平台。另外,在整个展览的过程中,夜晚阶段将会以最活跃的部分出现,它包括常规的演出活动;其他艺术家作品的录像视频;经过展览艺术家精心挑选的以城市变化和记忆想象为主题的电影;一系列与本地机构合作的夜校和公共论坛也将在夜晚部分建立,就当前城市快速膨胀过程中城市生活的变化为主题,提供讲座、座谈、对话及教育工作坊,来进一步加深和扩大在代表性文化如,世博会、美术馆、双年展、艺术博览会,艺术展览等影响下的研究和交流。其中一些展览艺术家将受邀为特定的项目量身设计框架,个人与24小时不间断的城市生活以及生活中多种多样和充满矛盾的元素将会在这些项目中得以展现并与公众进行互动。

此次项目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主题展览,相反,这是从个体艺术家为证实城市生活变迁,尤其是上海外滩美术馆全新项目作为在文化领域中具有影响力的元素的出现,对文化语境一如既往且颇富成效的研究以及与其融合的具有开放式结尾的成果。此项目将演变成超越传统策展模式,充满变化和复杂性的制作及传播系统。重要的是,作为都市发展项目的一部分,在当今公共空间成为中国城市社会关键议题之时,美术馆将以其本身的记忆性,功能性和社会意义对城市公共空间的变化起到批评性的作用。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