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乡情岭南——龙门农民画展
乡情岭南——龙门农民画展
展览城市:广东-广州
展览时间:2010-06-25 ~ 2010-07-11
展览地点:关山月美术馆
主办单位:关山月美术馆
协办单位:龙门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龙门农民画协会
展览介绍:

记得还是在2008年春节前后,龙门农民画来深圳中心书城展出,我应邀参加了开幕式及相关的活动,展览给鹏城带来了浓郁的节日气氛,也使我对龙门农民画有了初步的了解;同年7月,我又应邀参加“中国龙门农民画发展论坛”,到龙门实地考察农民画,我被那些大量运用象征、夸张、变形、民俗等符号,充满了岭南民俗风情的农民画所打动;2009年初,当我得知中国美术家协会正在开展全国农民画调研工作,就力荐龙门农民画。5月21日,以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李荣海带队考察组在我的陪同下,来到龙门调研,美协专家对龙门农民画的肯定,也印证了自己的感觉,农民画独特的艺术魅力,不但蕴藏着极为丰富的乡土文化资源,更为现代艺术的多元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民间艺术元素。我认为,关山月美术馆作为岭南地区的重要美术馆,介绍和推广岭南地区的民间美术是我馆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也就萌发了举办龙门农民画的展览,并收藏一些龙门农民画的精品得想法,也得到馆里同事们的理解和支持。

龙门县隶属于广东省惠州市,地处珠江三角洲的东北边缘,作为首批被文化部命名的“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之一,它与上海金山、陕西户县的农民画齐名。龙门农民画创作活动最早始于上世纪70年代初,至今已有近40年的历史。龙门农民画主要以节庆喜事、特色民俗、田间劳动为主要题材,用浓墨重彩渲染人们丰富多彩的劳动和生活,表现出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热爱,对自然、风俗、劳动、爱情、社会的思考及理解,出现了谭池发、陈权枢、黄伟平、王汉池、曾宝田、陈少圆、梁彩欢等一批有影响的农民画家。他们将蜡染、剪纸、年画、绣花、雕刻等传统造型和表现手法运用于创作中,以其质朴纯真的构思, 明快强烈的色彩,夸张变形的构图,糅合了抽象风格和民间审美情趣的独特的表现手法,使龙门农民画在现代民间绘画中,构成独具一格的农民画风格,他们作品多次在全国乡土艺术展览中入选并获奖,并作为中国民间美术的代表,多次参与国际文化交流活动,还为龙门赢得了“广东省民间艺术·农民画之乡”、“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美誉。

我也很高兴的看到,进入21世纪,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和人们生活追求的不断提高,龙门农民画受到了老百姓、游客、企业家的青睐,正逐步进入艺术及旅游文化市场,也开始它的市场产业化征程。龙门县委、县政府更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始实施把农民画村建设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下,农民画的人才培养、品牌拓展以及销售规模等工作都取得了实质的进展。

2009年12月初,我和馆里的同事又到龙门,再次考察龙门农民画,确定了收藏的作品和举办 “乡情岭南——龙门农民画展览”以及出版了展览画册等相关事宜。这里收录的100件作品,正是我和我的同事多次考察和调研的结果,它们基本涵盖了龙门三代农民画家的代表作,较全面地展现出自80年代初以来龙门农民画的发展面貌。我们希望通过展览和画册的出版,让龙门农民画艺术得到更多人的欣赏与喜爱。

关山月美术馆馆长 陈湘波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