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现实与神话——庞茂琨艺术展
现实与神话——庞茂琨艺术展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时间:2010-09-04 ~ 2010-09-12
展览地点:上海美术馆
学术主持:鲁虹(艺术主持)
策 展 人:俞可
参展艺术家:庞茂琨
主办单位:上海美术馆
协办单位:K空间
开幕酒会:2010-09-04 15:00
展览介绍:

展览主题

本展名称“神话”一词是对法国著名符号学家巴特尔的借用。在《神话》一书中,巴特尔不仅将流行的大众文化现象称为“现代神话”,而且对已经被包装的大众文化现象进行了令人信服的分析与解剖。应该说,艺术家庞茂琨的近作,就使用了相似的图像方法论,这使他能够以超现实的手法,对当下中国流行的大众文化现象,如摔跤、相朴、旅行等等进行深入刻画,而舞台似的背景则旨在与现实保持一种距离,并使画面具有陌生化的艺术效果。当有着类似生活体验的观众看到了这些作品,就会与作品产生一种互动似的效果。

简 历

庞茂琨
1963年生于重庆
1985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
1988年获硕士学位
现为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油画系主任,重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个展:
1989 “庞茂琨—当代大陆代表性画家系列展”,台湾炎黄艺术馆,高雄,台湾
1990 “庞茂琨油画展”,九龙会,香港,中国
1992 “庞茂琨画展”,台湾炎黄艺术馆,高雄,台湾
1997 “虚无中的呼吸—庞茂琨作品个展”,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重庆,中国
1998 “古典与现代的映象—庞茂琨油画作品展”,台湾山美术馆,高雄,台湾
2006 “庞茂琨色粉作品展”,重庆三峡博物馆,重庆,中国
2009 “迷恋.古典---庞茂琨作品展”,林正艺术空间,北京,中国

群展:
1979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全国美展四川省分展”,四川省美术馆,成都,中国
1984 “第六届全国美展”,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
1986 “首届中国油画展”,上海美术馆,上海,北京
1987 “中国当代油画展”,纽约哈夫纳画廊,纽约,美国
1988 “西南现代艺术展”,四川省美术馆,成都,中国
1991 “91中国油画年展”,中国油画廊,北京,中国
1992 “首届中国油画年展”,香港文化中心,香港,中国
1994 “第二届中国油画展”,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
    “第八届全国美展”,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
1995 “中国现代油画展”,日中友好会馆,东京,日本
1996 “艺术与我们的生活”,圣彼得堡美协美术馆,圣彼得堡,俄罗斯
    “首届中国油画学会展”,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
1997 “都市人格1997艺术组合展”,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重庆,中国
    “中国油画肖像艺术百年展”,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
   “走向新世纪——中国青年油画展”,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
    “中国艺术大展——历史画和主题性创作展”,中国历史博物馆,北京,中国
    “中国艺术大展——当代油画艺术展”,上海美术馆,上海,中国
1998 “’98(福州)亚太地区当代艺术邀请展”,福州省展览馆,福州,中国
1999 “中国当代名家百人小幅油画展”,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
    “第九届全国美展”,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
2000 “世纪之门1979-1999当代艺术邀请展”,成都会展中心,成都,中国
    “2000成都现代美术馆秋季学术邀请展”,成都现代艺术馆,成都,中国
2001 “研究与超越—中国小幅油画作品大展”,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
    “重庆辣椒—艺术邀请展”,卡塞尔文化火车站美术馆,卡塞尔,德国
    “四川情节—后政治”邀请展,Bloxham画廊,伦敦,英国
    “艺术时代—首届精文艺术大展”,精文艺术馆,上海,中国
2002 “首届中国艺术三年展”,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中国
    “中韩艺术交流展”,重庆美术馆,重庆
    “耐人寻味的艺术”,重庆美术馆,重庆
2003 “移情与幻象—庞茂琨、龙全绘画作品展”,索卡艺术中心,北京,中国
    “携手新世纪¬—第三届中国油画展”,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
    “2003 首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十所美术院校教师作品展”,清华大学美术馆,北京,中国
    “重庆辣椒—艺术邀请展之美国巡回展”,俄亥俄大学美术馆,俄亥俄州雅典市,美国
    “第二届贵州油画双年展”,贵阳
2004 “彼此—当代艺术展”,图卢兹市文化中心,图卢兹,法国
2005 “第二届成都双年展”,成都现代艺术馆,成都,中国
    “1976-2005大河上下—新时期中国油画回顾展”,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
    “自然与人—第二届当代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画展”,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 
    “图式营造—何多苓庞茂琨素描作品展”,蓝色空间画廊、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成都、重庆、北京,中国
2006 “首届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
    “‘入境—中国美学’文献展”,上海当代艺术馆,上海,中国
   “江山无尽—南北当代油画艺术邀请展”,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
    “来自重庆的当代绘画”, Guelph大学Macdonald Stewart艺术中心,加拿大
2007 “从西南出发—当代艺术邀请展”,广东省美术馆,广州,中国
   “精神与品格—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研究展”,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馆,北京、上海,中国
2008 “第23届亚洲国际美术展”,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中国
    “写实画派2008年展”,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
    “拓展与融合 — 中国现代油画研究展”,中国美术馆、苏州美术馆,北京、苏州,中国
    “素歌—何多苓、庞茂琨、钟飙、李昌龙素描作品展”,k画廊,成都,中国
2009  “历史的图像—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深圳美术馆、湖北省美术馆,深圳、武汉,中国
    “在场三十年—四川美术学院当代油画展”,日中友好会馆,东京,日本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 湖北省美术馆,武汉,中国
    “中国写实画派五周年特展”,中国美术馆、湖北省美术馆,北京、武汉,中国
2010 “中国写实画派五周年特展”,陕西省美术馆,西安,中国
    “研究与超越—第二届中国小幅油画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

收藏
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中国历史博物馆、深圳美术馆


庞茂琨艺术年表

1963年 9月出生于重庆一个钢厂技术员家庭。

1966年 文革武斗的枪炮声进入三岁时的记忆。

1968年 父亲曾以绘图放格的方式临摹样板戏连环画上的人物,以此逗乐儿子,从此激发了儿子对绘画的兴趣。

1970年—1978年
就读于重庆钢特公司第七子弟校,从读书起与自幼患小兄麻瘅症的哥哥同班,每天背他上学直到初中毕业,养得忍耐、怜悯之心。中小学是在勤学、克己中渡过的,但内心中却具备最初的自信,因为与众不同的兄弟俩都善画人人马马,并常获赞许。中学时期对中国画感兴趣,在临摹中着迷于宣纸的材质变化。也羡慕能画油画的朋友,曾拜阅伦勃朗、门采尔的速写画册。

1978年 考取四川美术学院附中,开始接受系统的学院艺术教育,学习素描静物、石膏及水粉画等。

1979年 就读四川美院附中期间苦练西画基本功,崇拜俄罗斯巡迥画派的列宾、谢罗夫以及诸印象派大师,也曾受伤痕、乡土风的影响,常在大学部的窗口上看七七级学生作画。

1980年 创作水粉画《畸》入选“全国青年美展四川省分展”获奖,时年十六岁。

1981年 考入四川美院油画系本科,系统学习油画基础技法、人体写生等。大学一年级时与全班同学一起赴北京中国美术馆参观“哈默藏画展”,生平第一次看到伦勃朗、鲁本斯、柯罗等大师的原作,为大师们的技艺和品格所感染。

1983年 去凉山地区布托写生,与彝胞同吃同住,被彝人肃穆神秘的葬礼场景及其深沉的情感所吸引和打动,收集了大量素材,继而开始构思创作《苹果熟了》,其创作历时半年,体验到了创作的艰辛与快乐。期间随著信息量的增大,逐渐开阔视野,先后在拉斐尔前派、象征主义、表现主义等西方流派中汲取营养。

1984年 作品《苹果熟了》入选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第六届全国美展”,同时该作品及创作谈发表在《美术》杂志上,由此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是年,在四川美术学院的本科学习结束。

1985年 继续在四川美术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夏培耀、王大同、张方震教授。开始崇尚艺术本体论,迷恋文艺复兴诸大师作品,激赏他们的清澈、纯净和博大。创作油画作品《旷地上的晨曦》发表于《美术》杂志1985年第10期。

1986年 赴新疆、敦煌采风,创作油画作品《戈壁的启示》,入选在上海美术馆举办的“首届中国油画展”。

1987年 参加在纽约哈夫纳画廊举办的“中国当代油画展”。
    再次赴凉山布托采风,不仅感受到了彝人的纯朴,也体味到了深藏于其中的意蕴和形式。《扬》、《捻》、《喂食》等毕业作品由此得到启发后产生。

1988年 参加在成都四川省美术馆举办的“西南现代艺术展”。
    获硕士学位后开始留校执教。

1989年 在台湾高雄,炎黄艺术馆举办生平首次个展:“庞茂琨——当代大陆代表性画家系列展”。尝试将少数民族的生活场景与自己对大自然近乎宗教似的崇拜之情融於作品之中。这期间的作品有《大地》、《静静的溪流》、《大黄伞》等。

1990年 在香港尖沙嘴九龙会馆举办个展“庞茂琨油画展”。

1991年 作品《祥云》参加在北京中国油画廊举办的“91中国油画年展”。
    赴鲁迅美术学院参加“伊维尔油画技法短期训练班”,并将自己长期对古典油画的体验融于其中,更加深入的推进了自己的油画语言,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油画技法体系。

1992年 作品《祥云》参加在香港文化中心举办的“首届中国油画年展”。
    个展“庞茂琨画展”在台湾高雄炎黄艺术馆举行。
    作品《到大鲁艺去》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并获 “巴蜀文艺三等奖”。

1993年 第二次赴敦煌莫高窟考察,深刻感悟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及大漠戈壁之壮美。随即创作了作品《彩虹悄然当空》。开始系统整理自己的艺术思想,并在台湾《艺术家》杂志发表论文《浅论艺术与形而上的会通》。
    同年破格晋升副教授,是年三十岁。

1994年 放弃理想主义绘画语言,将视点移向室内,移向周遭生活,表现日常生活中女性的寻常状态,以此验证艺术本质之无处不在。此间更注重对传统油画技法及语言的研究,体验更深层次的情感与意味。这个时期的作品有《红门内端坐的女子》、《白光下的阅读》、《晨》等。油画《彩虹悄然当空》入选由中国油画艺术委员会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油画展”。 作品《一个满地金黄的夏天》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第八届全国美展”。

1995年 应邀赴荷兰阿姆斯特丹美术学院进行学术访问,并遍览西方古典艺术大师原作,以及广泛接触和深刻理解西方当代艺术,重新思考艺术问题。作品《彩虹悄然当空》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与日中友好会馆联合在东京举办的“中国现代油画展”。

1996年 携作品应邀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由圣彼得堡美术家协会在其美术馆举办的“艺术与我们的生活”国际艺术交流展。
    作品《难以保存的记忆》,入选中国油画学会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首届中国油画学会展”。

1997年 开始尝试用简练、感性的新语言阐释和表现自己对现实世界的感悟。由此产生作品    《触摸》、《呼吸》等,是年于重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虚无中的呼吸——庞茂琨、冯斌作品展”。 这是由王林先生主持的“都市人格1997艺术组合系列展”之一,也是第一次在自己的学院里举办双人联展,也是《触摸系列》首次亮相,这批在激情的驱使下快速定稿完成的作品首次打破对固有风格的呈现,进一步探寻在单纯化形象后语言中深具的生命意味,这种让人意外的突变引起众多到场同行和嘉宾的讨论。殷双喜、顾丞峰先生专门为该批作品撰文。
    作品《永恒的乐章》入选中国油画学会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国油画肖像艺术百年展”。
    作品《触摸》入选中国油画学会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走向新世纪——中国青年油画展”。
    创作大幅三联作品《南京条约》,并以此参加由中国文化部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举办的“中国艺术大展——历史画和主题性创作展”。这也是第一次尝试以历史题材做再现性情节的大场面主题创作。
    作品《节日影像》参加由中国文化部在上海美术馆举办的“中国艺术大展——当代油画艺术展”。

1998年 “古典与现代的映像——庞茂琨油画作品展”在台湾山美术馆举办。
    这是对自己十多年来创作作品的集中展示,可以说是一个阶段性的总结。很感慨自己的作品能被山美术馆珍藏,整理,展示。在台湾的行旅之中,先后参观了许多台湾美术馆,并和许多台湾艺术家进行交流。同时台湾出版了《庞茂琨画集》。
    作品《触摸系列》及《呼吸系列》参加由范迪安先生策划的“98亚太地区当代艺术邀请展”,这是首次参加由策展人邀请的专题性的小型联展,展览在策展在福州省展览馆举办,参展期间结识了尚扬、邱志杰、石冲等优秀艺术家。

1999年 作品《穿越时间的呐喊》获第9届全国美展铜奖,这是首次在全国美展上获奖。开始系统整理个人艺术教学思想,并由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油画语言》,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色彩基础教学》,两书一直为四川美院油画系指定教材,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得到师生广泛好评。
    开始担任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系副主任,同年底晋升教授。

  
2000年 这年春天,有幸在德国东部托尔高小镇呆了两个月,与当地及俄罗斯画家一起生活,在欧洲田园牧歌般的乡村美景中,画了不少小镇风景。并参观了德国的许多博物馆,迷上卢克斯•克拉那。其间也去了法国、西班牙,重温了格列柯和委拉斯贵兹的魅力。
    参加成都市人民政府和成都现代艺术馆举办的“世纪之门1979——1999当代艺术邀请展”。在成都“世纪之门”这次大型当代艺术展上,强烈感受到中国当代艺术蓬勃发展的态势以及当代艺术们在自身艺术语言上的拓展日趋成熟,开始思考和审视自己的艺术。
    随后,应邀参加在成都现代美术馆举办的“2000成都现代艺术馆秋季学术邀请展”。
    为国务院三峡办创作大型油画《三峡风貌》。
    在艺术杂志《江苏画刊》发表教学论文《厚基础、宽眼光、重个性》,阐述自己多年来的教学心得与经验。

2001年 开始试图寻找一个具象符号和抽象空间相结合的构成,既能强化主观感受,又能关照现世问题。由此,在一个虚幻的、平面的空间中偶然浮现人物、道具等的画面就这样诞生了。创作了《漂浮》和《虚拟时光之一》系列作品。
    作品《入睡的小孩》入选中国油画学会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研究与超越——中国小幅油画作品大展”。
    参加在德国卡塞尔文化火车站美术馆举办的“重庆辣椒——艺术邀请展”。
    参加在英国伦敦布洛克斯汉(Bloxham)画廊举办的“四川情节——后政治”邀请展。
           
2002年 参加由彭德、李小山策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办的“首届中国艺术三年展”。
    参加“中韩艺术交流展”重庆。
    参加“耐人寻味的艺术”重庆。
    开始系统总结自己在绘画艺术创作上的体会,在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把握冲动,七嘴八舌说创作》一书中发表,《当代绘画艺术创作要素》、《关于艺术语言》论文两篇,在《当代美术家》杂志发表《图像时代的油画艺术》一文。
在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高等美术院校实力派教师—油画教学对话》一书中发表《色彩随想》、《素描教学思考》两篇教学论文。
    论文《变易中的油画教学》发表于《北方美术》2002年第一期。
    在教学上不断创造突出成绩,也因此荣获第三届国家教育部颁发的“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

2003年 “移情与幻象——庞茂琨、龙全绘画作品展”在北京索卡艺术中心举行。
    参加由中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油画学会联合举办的“携手新世纪——第三届中国油画展”,展地:北京中国美术馆。
    参加首届北京双年展分展——“中国当代十大美院提名展”,展地: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
    参加“重庆辣椒之美国巡回展” 在俄亥俄大学美术馆、维斯理大学美术馆、俄亥俄州立大学美术馆、迈阿密大学金图书馆等地巡回展出
    论文《全国八大美院油画专业优秀毕业生展观感》发表于《中国油画》2003年第二期。
    主编《中国高等美术学院艺术论坛——彷徨架上》,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发行
    油画作品《链接2003》获重庆市首届油画展优秀作品奖
    因教学上的突出成绩,被评为“重庆市优秀教师”。

2004年 参加“彼此——当代艺术展”于法国图卢兹市文化中心。
    赴法国巴黎索邦大学进行学术交流。通过《通道》互动交流展,了解了中法之间在艺术教学中的同异,并再次参拜了卢浮宫、奥赛博物馆,向大师们致敬。拜访了闫培明、王度等著名艺术家。开始创作《游离者系列》,通过一系列的形象塑造来传达当代人的精神境遇,回归到最朴实的描絵方法,试图以肖像本身表达综合性感受和信息
              荣获国家教育部“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荣誉称号

2005年 闲暇时画些素描和色粉画是自己长期以来的一个嗜好,也是自己作为语言实验的记录方式,由于偶然的一个设想,开始把以前的一些素描色粉画整理了出来,并陆续公开展览。“图式营造——何多苓、庞茂琨素描作品展”分别在成都蓝色空间画廊、重庆四川美院美术馆等地举办。
    受中国油画学会邀请担任 “人与自然——第二届当代中国山 水画.油画风景画展”评委。并以作品《高速路旁的风景》参加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该次展览。
    参加成都市人民政府和成都现代艺术馆举办的“第二届成都双年展”,展示新作“游离者”系列。
    作品《彩虹悄然当空》参加中国油画学会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大河上下——新时期中国油画回顾展”。
    荣获“重庆名师”的称号。

2006年 是年当选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作品陆续在全国范围内参展,如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江山无尽——南北当代油画艺术邀请展”,以及“首届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参加上海当代美术馆“‘入境——中国美学’文献展”等诸多重要展览。
    在重庆三峡博物馆举办“庞茂琨色粉作品展”。并由重庆出版社出版《庞茂琨色粉作品集》。

2007年 参加中国油画学会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精神与品格——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研究展”展地:北京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
    参加“从西南出发——当代艺术邀请展”展地:广东省美术馆。
    由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油画名家庞茂琨》。编著《鲁本斯素描解析》由重庆出版社出版。
    在教学业务上也进一步取得了多项奖励:荣获国家教育部颁发“全国优秀教师”、“五        个一工程人选”的称号。
    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四川美术学院绘画专业学科带头人。

2008年 在北京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在该次会议当中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在5.12汶川大地震后捐出数件作品义拍支援灾区。并积极投入到中国写实画派“热血5月——2008”大型油画集体创作中,并参加赈灾义拍。正式受邀加入中国写实画派,并参加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参加“中国写实派2008年展”。
    作品《无梦的日子》参加文化部、中国油画学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的“拓展与融合——中国现代油画研究展”,展地:北京中国美术馆、苏州美术馆。
    参加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第23届亚洲国际美术展”。
    和何多苓等人在成都k画廊举办以“素歌”为主题素描作品展。
    担任“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项目主持之一。
         
2009年 被中国美术家协会聘请为第三届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应中国美术家协会邀请担任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评委,并以作品《圆梦》参加在武汉湖北省美术馆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油画分展”。
    个展“迷恋•古典——庞茂琨作品展”在北京林正艺术空间展出。
    参加由鲁虹策划的“历史的图像——2009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展地:深圳美术馆、武汉湖北省美术馆。
    参加“在场三十年——四川美术学院当代油画展”展地:日本东京,中日友好会馆。
           
    参加“中国写实画派五周年特展”展地:北京中国美术馆、武汉湖北省美术馆。年底至2010年初,应美国“中国当代艺术基金会”之邀,赴美国考察写生四十天,期间参观了众多美国重要的艺术博物馆及画廊,并完成了十多幅人物写生作品,在大都会博物馆临摹了伦勃朗、丢勒的作品,在与大师的近距离对话中重温了古典艺术中的高贵气质和悲悯情怀,感叹这些庄严的形式中所蕴藏的宁静而沉厚的意蕴。     
    继而完成作品《瞬间迷失》,这是超现实剧场式构架创作的开始,紧接着《巧合系列》诞生,这种以虚拟小舞台的方式展现当代现世的生活百态的创作拉开了序幕。
 
2010年 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
    参加由中国油画学会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研究与超越——第二届中国小幅油画作品展”,并担任展览评委。
    参加“中国写实画派五周年特展”,西安陕西省美术馆。
    参加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举办的特聘艺术家联展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