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媒体制造——杨千个展
媒体制造——杨千个展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时间:2009-07-19 ~ 2009-08-05
展览地点:上海当代艺术馆
参展艺术家:杨千
主办单位: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浦东新区张江功能区域管理委员会
开幕酒会:2009-07-18 16:00
展览介绍:

7月18日下午四时,“媒体制造——杨千个展”将在张江当代艺术馆开幕,届时将展出14件艺术家今年的新作精品,其中“媒体制造”系列作品是杨千为此次个展特意创作的。

展览主题“媒体制造”既诠释了作品的制作媒介是杂志媒体,又传达出艺术家对当下生活中媒体权力、宣传真实的质疑,以及对媒体危机的关注。在信息快速传递、媒体异常发达的现代社会,每个人都生活在新闻媒体营造的环境中,并被潜移默化的引导着,弱势的力量被强势所吞噬,媒体正在把这个时代的文化和价值去异求同。低俗文化、金钱主义正在流行,杂志中充满了明星的花边、政客的炫耀和各种利益集团浮华的广告,把它们扔进粉碎机,让它们成为有意思的新的创作媒介,杨千从2008年开始选择了这些带有“文化内容”的纸屑进行创作,从平面作品到雕塑再到装置,短短一年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而强烈的关注。此次展览他带来了9件平面作品、4件雕塑和1件装置作品。

杨千为此次展览特意创作的“媒体制造”系列,外观上看来如同一家大牌杂志的封面,英俊的贝克汉姆、性感的朱丽叶以及超女明星李宇春,其中的李宇春使用的是美国《时代》刊登她照片的封面,无数封面被粉碎,又重新粘合起来,艺术家设计的新封面名字叫“MM”,即媒体制造(medio made)。这些封面明星、政客是潮流文化、权力文化的代表,这些奢华的杂志以他们为生,为他们而粉碎,又在画布上为他们再重生,看似完整的图像掩盖不了它无数苍白的缝隙和脆弱的本质,一个依附明星、潮流而生存的杂志在星光黯淡、潮流退去时无声的死去留下木乃伊样干扁无味的躯体。在杨千心中,喧闹的美丽的辉煌泡沫的没有实质内涵的杂志充其量只是美丽的幻影,一触即破;抑或一切潮流派都是纸老虎?

《圣经》、《媒体与人体》等雕塑采用的是近年他热衷与痴迷的纸屑和透明树脂,前者神圣的代表精神信仰的圣经只剩下躯壳,内容已被被流行文化所充斥替代,暗示着信仰在这个社会中正在消亡;后者为真人翻制的女人体卧像,体内充满了快餐杂志的碎末,如同每一个细胞都被媒体所入侵,仿佛思维也被媒体所控制。艺术家希望“它能带给观众现在人的身体、灵魂都充满了这种垃圾的感觉”。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都只剩下形体,内涵已被偷换与同质,灵魂已被污染。

此外,观众们将在展览现场看到一个装置,所有人将带着口罩进入一个漆黑的空间,幽幽的紫光灯,一个鼓风机正在向外吹散漫天的纸屑,地上雪花般堆积了厚厚的一层。艺术家营造了一个梦幻的虚拟的废墟场景,场景里飘散的杂志碎片暗示了杨千对那些传播低俗信息媒体的直白立场,也许艺术家的一段原话能最好的解释他的观点,“为什么我选择的都是流行文化的杂志?比如像《今天》、《读书》这种杂志我没有粉碎,这种精英文化应该加以提倡。”

毕业于四川美院77届油画班的杨千,在美国艺术圈打拼十多年后,毅然舍弃已取得的成就回国,在回国的短短7年内创作出“浴室绘画”、“活动绘画”、“双重绘画”等系列,涉足绘画、摄影、装置和录像等领域。多年国外的艺术创造经验让他非常重视艺术的创新与自我超越,他是一个关注生活中的图像与细节,一个时刻审视自身与外界,一个不被市场所束缚,一个努力不断突破自我的人。无论是毅然的回国,各种系列的探索、创作、更新,还是创作媒介的选择和更换,都表明了他是一个不愿重复自我,活力充沛,性格坚定的人。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和浦东新区张江功能区域管理委员会主办;上海张江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张江当代艺术馆承办;上海张江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地点:祖冲之路419号张江当代艺术馆。展览日期为7月19日到8月5日,周二至周日上午十点半到下午六点半,周一休息。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