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iEye爱——陈幼坚iPhone摄影展
iEye爱——陈幼坚iPhone摄影展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12-09-09 ~ 2012-09-30
展览地点:新时代画廊
参展艺术家:陈幼坚
开幕时间:2012-09-08 15:30
展览介绍:

二零一二年八月二十日–享誉中外之华人设计师、曾被国际权威设计杂志Graphis选为世界十大设计公司之掌舵人,被称为「香港设计教父」之陈幼坚,其iPhone摄影系列「iEye爱」继香港、上海及意大利米兰后,获北京新时代画廊邀请,将首次于北京798艺术区展出。是次为陈氏首次于北京举行之个人展览,亦是「iEye爱」发表以来最大型的展示,展出超过40幅作品,大部份为从未公开发表、以北京为主题之全新作品。

从商业设计走向视觉艺术探索美学之外的无限潜能

过去40年,陈幼坚从广告创作以至商业设计,一直对香港以至亚洲的设计界影响深远,其「东情西韵」之设计哲学奠下华人设计之典范,至今仍被广泛视为融合东方文化于现代商业设计最成功者。近年陈氏以东方文化角度为亚洲客户建立品牌形象,并从平面设计延伸至室内空间及整体市场策略,多个在市场上取得巨大回响之项目,令陈氏及其团队被视为香港及中国最具代表性之品牌顾问之一。

同时,陈氏在视觉艺术领域亦开拓另一片更广阔之创作空间,自2000年起,其非商业创作多次获邀参展,包括上海双年展(2002及2006年)、红楼轩基金会主办之「梦02」展览(英国伦敦,2002)及「香港当代艺术双年奖」(中国香港,2010)等等,并获上海美术馆、香港艺术馆及香港文化博物馆等收藏。陈氏亦是第一位设计师获邀于上海美术馆举办个人展览「因为生活…陈幼坚作品展」。

以iPhone随身随心拍映照偶遇景观

陈幼坚于2010年开始发表以iPhone拍摄的作品系列「iEye爱」,源于陈氏于国内公干或旅游的频繁旅程中,不论在街上闲逛,还是因为堵车的缘故在车上闲着,当他看到有趣的情景或美丽的构图时,便会用iPhone把喜爱的景物拍下来,主题「iEye爱」正正表示陈幼坚通过iPhone,把眼睛看到喜爱的事物纪录下来。

此系列不单展示一幅幅陈氏公干旅程的生活,通过把照片重复排列变成可无限延伸,把单一照片重复亦发展出一种图案式的视觉效果,把单一照片的功能提升至另一层次,创造另一种阅读结构和内容的可能性。这批不经后期修饰的摄影作品,把当代都市的急速变化,通过最轻巧的摄影工具和精妙的设计语言,化成为涵盖摄影、设计、纪实与叙事的跨界创作。

根据陈幼坚的创作自述:「当我70年代从事广告创意开始已经用摄影去创作广告片的故事大纲,摄影对他来说是最直接说故事的方式。我一直都是对图像比较敏感的人,摄影是最快的方法记录视觉,iPhone的便捷与轻巧,让我在花甲之年可以继续享受随时随心拍的乐趣。

我开始用iPhone拍摄时,并没有想到会把它发表的,只是打算用来记录有趣的事物,特别是在车上赶路时,有时候景物转瞬即逝,照相机也来不及拿的时候就用iPhone,但往往因为拍摄的过程经过最少的计划,出来的结果便最纯粹。「iEye爱」可以算是始于随身拍的创作,最重要的是通过人性实时的反应、拍摄者的眼光与视角,再加上设计的手段,捕捉城市另类的面貌。

至于把iPhone的『框架』加到作品中,除了加强作品构图的统一性之外,也希望突出照片来自iPhone这个特性,也算是向iPhone这个革命性产品的致敬吧。无可置疑,iPhone彻底改变了人类生活的节奏与交流方式,它的「框架」就像可口可乐的瓶型一样,成为当代生活文化的符号,我希望「iEye爱」不光被看成摄影作品,而是一种属于当下的生活形态的表达。」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