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约翰·凯奇诞辰100周年
约翰·凯奇诞辰100周年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12-09-01 ~ 2012-10-28
展览地点:Asian Art Works
参展艺术家:白南准、洪信子、罗伯特·劳森伯格、迪特·容、林吟均
开幕时间:2012-09-01 15:00
展览介绍:

约翰·凯奇(1912.9.5-1992.8.12),出生于美国洛杉矶,是20世纪著名实验音乐作曲家、音乐理论家、作家及先锋艺术家。作为美国现代音乐发展史中不可或缺的关键性人物,他的不确定性音乐、电子音乐以及非标准乐器音乐引领了现代音乐的发展。在美国高度宽松自由的艺术氛围中,他以缜密的思考、独特的行为方式去不断探索音乐新的可能性,并成为先锋艺术领域里的领袖和先知。作为“机遇”(chance)音乐的代表性人物,他曾深受远东哲学、美学、尤其是佛学禅宗和中国《易经》的影响,将实验音乐定义为一种漫无目的的,用来对生命进行肯定的音乐。凯奇是美国人文背景中产生的音乐家,他的思维和行为方式都带有典型的美国式特点—开拓、创新和向传统挑战。从某种角度说,他开创了一个时代,却彻底的毁灭了音乐。

约翰·凯奇一生中最为石破天惊当然也是最著名的音乐作品当属《4分33秒》,该作品为任何种类的乐器以及任何数量的演奏员而作,共三个乐章,总长度4分33秒,乐谱上没有任何音符,唯一标明的要求就是“沉默”。作品的含义是请观众认真聆听当时的寂静,体会在寂静之中由偶然所带来的一切声音。对环境的声音进行体验,超出了传统的音乐经验,将音乐学和表演美学引领到一个新的领域。这也代表了凯奇一个重要的音乐哲学观点:音乐的最基本元素不是演奏,而是聆听。

同时他也是一位对视觉艺术颇具天赋的艺术家,艺评家David Sylvester认为凯奇“创作了20世纪80年代最美的素描与版画作品”。

2012年9月5日是John Cage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日,Asian Art Works特别策划了这场非比寻常的群展,从多位艺术家的视觉角度,来缅怀这位20世纪最伟大的先锋艺术家。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