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唯心唯识——韩冬绘画作品展
唯心唯识——韩冬绘画作品展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时间:2012-09-15 ~ 2012-11-06
展览地点:一个艺术·全摄影画廊
学术主持:陈海燕
参展艺术家:韩冬
开幕时间:2012-09-15 16:00
展览介绍:

韩冬持戒,禅修,有一种古代文人特有的儒雅气质,一如他搬进扬州东圈门旧式江南小院生活、读书和画画,小院有丹桂、芭蕉和兰花,很清安,那是个迷人的居所,几近桃源,大隐于市。修道之人立端立正,思圆行方,皆来源佛说的:“悲生于智”,在我看来,韩冬就是个慈悲、智慧而澹泊的修道之人。

韩冬作品弥漫而出的禅意化境,需要观照和观想。所以,韩冬的画不止是要用眼睛来看,还需要用心去品的,就像是沏了一壶江南的碧螺春,淡淡的,要闻香、要品啜,然后静静抽绎、慢慢回甘,当这一切告一段落后,还需要用心去回味和参悟。这就是禅,生活禅。

宋代文论家严羽说:“大抵禅道惟在妙悟。”而画道亦在妙悟,在于画家的内心体验。韩冬画笔下的禅,是一望无垠的湖水,空,寂,闲,无尘亦无虑,洗濯五浊恶世、十方世界。这波澜不惊的湖面,空蒙静谧,有形又无形,那依然是一种禅修,要回归到见诸相非相、天真又无妄的境地,而这次第怎一个“美”可言说?

国画出身的韩冬将经年西画的创作功底和叙事能力不动声色着从容简化,封缄了自己的表述欲望,入定在这些轻描淡写无指向性的风景里,将水墨层层晕染在微微泛黄的皮纸之上,糙砺的肌理和斑驳的皴法,组合成清墨半调的灰朦,褪去了所有尘廛嚣攘的烟火气。潋滟波光,日色藻影,暝色荒愁里萌生的奄然淡情,仍是在写实与离相之间的反反又复复。

韩冬的这组作品有别于传统水墨画的程式,落幅构图、透视技法和写实技艺的造像仍有一种古典写实主义的照片风格呈现,让我脑海里莫名绘影出杉本博司《海系列》的风格摄影,当然,两者有本质的差异,却仍令我感受到不同类型艺术表达间的相似共鸣,那就是禅。如果可以定义,我依然想把韩冬的这组杂糅中西绘画艺术表现的《湖》系列,归入到文人画的范畴,不仅因为韩冬是个文人,是文人作画,具有文人画 “人品、学问、才情和思想”的四个要素,还因为陈衡恪解释文人画时曾说:“不在画里考究艺术上功夫,必须在画外看出许多文人之感想”,求的是“知画之为物,是性灵者也,思想者也,活动者也,非器械者也,非单纯者也”。

回归自然,师法自然,从刻意到随意,题材的回归也好,技法的回归也好,需要参,需要悟,需要智,更需要亲极无爱,这是一种精进和修持,如老子所说:“致虚极,守静笃。”随意,随性,随遇,随缘,慈悲喜舍,唯心唯识。

感念一湖的水岸,感念一刻的参悟,就已足够打动我的内心,这烟岚灰濛处的水波微澜、洪荒草昧,是心意的自然流露,不悲亦不喜,不嗔亦不痴,这样的玄空和静美,只可意会不可言说,如同禅悟,只说一句:“吃茶去!”

陈海燕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