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Angel如影随形——于祖培个展
Angel如影随形——于祖培个展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12-07-28 ~ 2012-08-18
展览地点:熙丰艺术空间
策 展 人:刘聪
参展艺术家:于祖培
开幕时间:2012-07-28 15:00
展览介绍:

心灵的真实——于祖培的油画《冬日徘徊》系列作品的意味
邹跃进

为了表达形而上的世界,于祖培在《冬日徘徊中》中并没有把呈现世界的真实与表现心灵的真实对立起来。如果用哲学家萨特的“自在”和“自为”来区分世界的“虚无”和“真实”,那么,于祖培在作品中强化描绘对象的抽象性、平面性和结构性特征,而不刻意表达自然界无限的空间 与真实幻觉的再现,我们除了会想到塞尚关于世界本质和艺术真实的观念之外,也可以把其视为“自为”世界的呈现。然而必须看到的是,所谓的“自为”,至少在存在主义那里,又是与心灵的活动,心灵的真实感受纠缠在一起的,就此而论,于祖培的《冬日徘徊》,应该说是通过富有感染力的油画语言,不仅在两者—自然的真实与心灵的真实—之间找到了最佳的契合点,而且也打通了与每个观众的心灵直接对话的道路。也许在于祖培看来,艺术中感官真实的再现所妨碍的正是心灵之间的直接交流,我想,这正是于祖培的《冬日徘徊》要表达的最有意义的艺术观念。

天使之翼——于祖培油画艺术的诗境创造
郝青松

人类历史始终纠缠在世俗与神圣之间,每个人的命运也为两者的冲突所主宰。世俗社会固然彰显了人文主义的现实意义,然而,一个远离神性的人类世界注定将陷入庸碌的泥潭,不幸我们今天正面临这样的现实。于祖培的油画《天使》系列即诞生在同样的现实背景之中,意图将神性的光荣引入人间,凸显出精神救赎的能量。

如此激荡心灵的场景,直指灰暗的世俗之地。于祖培在画中激活了一种诗意人生,超脱于芸芸人世之上,寄予了不灭的生活信念。由天使带来的这种诗性活力,在艺术表现上同样超越了众多仍然执迷在当代消费世景中的绘画,其中的差异即在于高贵与庸俗之别。艺术品格之高低,更在于人生体验之深浅,唯此,成就了于祖培的油画艺术,同时也启示了未来的艺术指向。

天使——对当今社会的净化 解读于祖培《天使系类》作品
策展人:刘聪

天使的本意指宗教生物,代表圣洁,良善,上帝的使者,服役的灵,受差遣服侍信奉上帝的信徒。

于祖培这一系列作品构思于06、07年,主创在08年经融危机后。这一时期国内食品危机事件相继曝光,美国华尔街不良资产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中国大量国外资本外流,造成短期内流动资金不足、通货膨胀、物价走高、经济衰退等,从而使得国内08年艺术市场整体不景气。

象征主义绘画自1885年起一种以象征主义为名,对理想主义倾向的逆反在文学和造型艺术领域同时发展起来,艺术家不再致力于忠实地表现外部世界,而是要通过象征的、隐喻的和装饰性的画面来表现虚幻的梦想。如诗意的表达恰恰在于祖培的《天使系类》作品中表现出来了,画面运用符号的融汇、意象的用笔、色彩的冷暖交织、色调的把握、增加了画面以一种感情为基础对新内容的探索,不是以理智或客观的观察为基础,而是超越外表的直觉感受。在他的作品中我们能看到各种时尚挎包、高跟鞋、和平鸽、被折断翅膀的仙女、马的各种形态出现,使作品具有了多种矛盾的载体,我们在享受现代科技给我们带来时髦、方便的同时,更应反省当今社会人们精神性享受的缺失。在科学主义、实用主义盛行的今天,精神性已成为人们讳莫如深的话题,极度膨胀的物质需求吞噬掉人们身上仅存的一点点神行。精神决定了人的气质,当今大部分人忽略了精神追求,而把房、车、存款当做自身的追求。不断把生活的砝码完全压向物质这一方面,不断地需要物质这一身外之物来证明自身价值和品味,这种价值观是片面的。

天使不仅是人类心灵净化的使者,也是对当今社会的反思,更是对当今社会人类浮躁的净化,不管是当今社会还是当今艺术界浮躁层面大太了,我们需要天使来解救,但更需要的是当今社会人们的自我反思与检讨。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