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詹志评——溶解系列木雕个展
詹志评——溶解系列木雕个展
展览城市:台湾-台南
展览时间:2012-06-15 ~ 2012-08-19
展览地点:索卡艺术中心
参展艺术家:詹志评
开幕时间:2012-07-15 15:00
展览介绍:

大家都熟知经典童话「木偶奇遇记」中,老木匠Geppetto用他巧手创造了可爱的小男孩皮诺丘(Pinocchio),故事中他经歷著冒险犯难的旅程……或许,我们可以说,詹志评如同老木匠般,幻化出小木偶,更可以说这些木雕作品如同小木偶皮诺丘,是他从小到大艰辛的生命歷程之深刻显现!

漫游者

早期,詹志评一如班雅明笔下的漫游者(Flaneur),敏锐的关注社会现象,所刻画的神态,无论是沉思、孤寂的、惆悵,皆充满著生命气息,触动了内心最深刻的部分。他有著诗人的多愁善感,也有著哲学家深邃的生命体悟。我们可以说他不只是形象「刻画」,过程更是一种深刻的文化、记忆、身体的「铭刻」(inscription),也因為对地方產生了身份的认同感,他开始检视记忆在身体上的文化,其中的多元文化的曖昧与矛盾衝击著他,感受到一股流动的幻象,是因而「溶解」系列逐渐形成,并转化為他创作的重要元素之一。

溶解

雕塑是三度空间的实体存在,它的形式意味著空间中的「存在感」,工业化文明的演进,快速、大量製造的物质文化,改变了我们对物质知觉所理解的存在现象和秩序,「溶解」则意味著在这传统的木雕材料上,传达了物质与心灵层面的所思所感的物理或化学变化。这分情愫不可避免地交构出记忆的时空场域,消融与逝去的集体意识形态作為一种现象,在不同角色上交会,建构记忆的瓦解与再建构。我们可以看出他是如何以身体铭刻方式,用雕刀「溶解」过程,「凝结」住过去的回忆与想像,将心中的怀旧记忆(nostalgic memory)在这些木雕的躯壳上铭刻形象,并遥想著逝去的时光年华…也让观者进去过去的时间记忆之流。「溶解」也意味著写实性之下潜在著微妙的变形转化。从形象上看,因溶解使写实的五官略带著超现实主义的氛围。而人物总是充满了肃穆、忧鬱的神情,也在消融的造形中更增添了神秘的感受。

拼贴

从童稚时期的泥塑玩偶之生活经验到至传统木雕技艺的学习,结下了他与雕塑的不解之缘,加上对艺术的热情与努力的求学,让他的思想走出了一条自己想走的路。在「溶解」系列中,我们可以看出他质朴的原型中,有著古埃及雕塑追求永恆--「正面性法则」的神圣性,「拼贴」著卡漫的通俗意象的帽子,可以看出他这阶段转向另外一个层次的表现。拼贴產生「蒙太奇」(Montage)的效果并產生对话,也改变了文艺復兴以来的再现系统,转换了「古典、永恆、理想」的传统精神,也重新认识艺术溶解后之「无常性」。布希亚(Jean Baudrillard)的后现代提出了所谓的「拟像」(simulacrum),在拟仿(simulation)之下,原本并不存在,意义產生内爆(implosion),与真实世界相互矛盾,这样的结果让我们反思这分裂、破碎、杂揉的文化状态。

詹志评的雕塑融合了东方和西方、传统与现代、通俗与神圣、歷史与现实、严肃与欢愉,以一种似是而非的想像空间交互变换著,看似熟悉却陌生的视觉情境,在矛盾中相互重叠、并置、交织,更多的意义在此衝突的过程中產生。他的作品主题、材料及空间不断地尝试改造的状态,可以探索其创造的潜力与超越对现实认知的企图,形式中也潜藏著文化的递嬗与精神的提示。考掘过去的图像一如唤醒集体记忆,在歷经岁月的洗礼中回溯与想像,彷彿听见我们失去已久的童稚时的欢笑声。或许真如詹明信(Jameson)所言:「非得透过自己对歷史的过去所形成的通俗意象与刻板印象才有办法寻找那个过去…。」在刻造这些人物之际,投射了当下主体审美意识的想像,构成了一个可以回归的精神庇护所,深入了当下生活结构之中,并将未来指出了方向,见证了生命歷程的独特际遇,由衷期盼著志评未来一次又一次的精彩呈现,一如小木偶与老木匠的故事,最后过著幸福快乐的生活!也希冀观者不吝给予掌声。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