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百年窥隅——日本顶级浮世绘大师原作展
百年窥隅——日本顶级浮世绘大师原作展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12-06-15 ~ 2012-07-15
展览地点:新氧艺楼上CLUB
参展艺术家:喜多川歌磨、歌川国芳、葛饰北斋、溪斋英泉、歌川广重、歌川豊国、歌川国贞、胜川春潮、丰原国周、歌川国安
开幕时间:2012-06-15 16:00
展览介绍:

浮世绘,即日本的风俗画,版画。它是日本江户时代(1603~1867年间,也叫德川幕府时代)兴起的一种独具民族特色的艺术奇葩,被称为花街柳巷艺术。主要描绘人们日常生活、风景、和演剧和民间场景、安居乐业之态,以及普通百姓所不能见的当时的明星、美人图及春宫之景。都是用简单的线条和丰富的色彩来概括和记录当时的社会百态百景。

善画美人画的喜多川歌麿,为“大首绘”的创始人。喜多川歌麿死后,美人画的主流转变为渓斎英泉的情色风格。而葛饰北斋则在旅行话题盛行的带动下,绘制了著名的《冨岳三十六景》。受到葛饰北斋启发,歌川广重也创作了名作《东海道五十三次》、《富士三十六景》。此二人确立了浮世绘中称为“名所絵”的风景画风格。哥川豊国为歌川派创始人哥川豊春的弟子,善画演员和美人画。歌川国芳、歌川国贞、歌川国安师承歌川豊国,在役者絵方面成就突出。歌川国芳、丰原国周等人也开始创作描绘武士姿态的“武者絵”,其中哥川国芳创作的水浒传系列非常受欢迎,在当时的日本引爆了水浒传风潮。哥川国贞、胜川春潮也擅长美人画的创作,并且形成不同的风格。在众多浮世绘艺术家中,他们的作品都有一定的传承关系。

浮世绘历经三百余年,对欧洲从古典主义到印象主义到后印象主义的绘画运动起着一定的推动作用。印象派主义画家梵高曾多次临摹歌川广重的浮世绘作品,旷世名作《星夜》中的漩涡亦被众人认为与葛饰北斋的《神奈川冲浪里》有异曲同工之妙。

此次在新氧艺楼上CLUB展出的作品均为两百多年前的版画原作。并非系统的呈现浮世绘发展的脉络,也没有从浮世绘与中国年画、印象派作品的比较出发,只想通过纯粹的方式让大家熟悉浮世绘的部分题材及内容,并通过此能对数百年前某一角隅的世界稍作了解。“浮世”一词取自佛教用语,本意是指虚无缥缈的尘世。新氧艺欢迎大家至此,聆听来自另一盛世的浮华。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