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信仰与背叛——李鹤峰 王鹏杰联展
信仰与背叛——李鹤峰 王鹏杰联展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12-04-22 ~ 2012-05-20
展览地点:乐度文化空间
学术主持:简斌
策 展 人:丁伟
参展艺术家:李鹤峰、王鹏杰
开幕时间:2012-04-22 15:00
展览介绍:

时至今日,历史的演变与选择已经为人类的精神带来前所未有的经验方式。在历史发展的巨大惯性中,我们回望传统的经验积累与体察方式会觉得已今非昔比。

当我们站在历史的高度,决定借助几千年的文明积淀所具有的独特的文化稳定性与文化凝聚力为基础,来构建一个全新的文明体系与社会结构时,差异于文化特性中出现。变化在文化遭遇中发生。年轻一代的成长,社会构成的转向以及信仰与观念,思维模式与行为方法。如何计算新的社会结构模式中的种种现象并加以调节;如何观测年轻一代在成长为社会中坚力量过程中的精神面貌,并加以导向;以及如何在全球一体化对文化差异的消解进程中,使社会未来的主体保留有民族的文化印记而不至于迷失方向。这些皆成为值得思考的民族性的文化节点。

在无可避免的全球化进程中,多元化的意识片段与信息的爆炸越来越忽视个人情感深处脆弱的柔软。转瞬即逝,不断更新的信息已经遮蔽了人们的学习能力与情操信仰。在当下泛娱乐化的时代表向下,涌动着深重的信仰危机。思维真空的公共媒体为全民娱乐化提供蔓延的温床的同时,也将维系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或神性或人性的信仰取向拉下马。消费文化的当代性在解构所有精英意识的实践中,也踏平了人们对于历史是如何在差异和变更中发生,演变,成就和相互冲突的借鉴与解读。

李鹤峰与王鵬杰各成体系的作品系列就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产生的。

李鹤峰的《危险人物》系列作品试图以他自己对当代消费文化的独到见解,将人类历史进程中各个领域内的精英人物集结。通过这些人类的精英,跨越时空与文化地构建起一面历史之镜。以期公众与社会能在过去与未来的双重观照中找到对于当下的理智与冷静。

王鵬杰的《双重叛徒》系列则是在当代全球一体化的扩张与全面迎合的背景下,以一个年青人的视角,将自己置身于所处的一代人中,对于在历史原因造成的文化断层上成长起来,所形成的文化身份错位感,以及对其精神特质上既不符合东方,也不符合西方的貌合神离进行反思。并进而以此为切入点,他将当下社会种种的文化现状,与时代思潮全部归纳为文化身份的混血儿的这个概念的成因与养分。并非常前瞻对这样的文化身份混血一代作为民族的主体力量为明天作出预言。

信仰与背叛是王鵬杰与李鹤峰两位青年艺术家,多年来冷静的酝酿着各自在这个社会的秩序与文化现状的夹缝中,得来的品鉴力与思辩结果或态度。是两个徘徊在文化身份与文化使命感之间的,热血青年艺术家的冷峻的诉求。他们虽不敢真的妄以代表一个时代而自居,但不肯失责之心,天地可鉴。

丁伟
2012年4月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