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触镜——穿梭异视界
触镜——穿梭异视界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时间:2011-11-05 ~ 2011-11-30
展览地点:华府艺术空间
展览总监:吴放
策 展 人:陈晶晶
参展艺术家:黄丹、李戈晔、刘琦、雷子人、夏景;郝建涛、刘玉洁、南方、彭建忠、杨晖
主办单位:上海华府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
开幕酒会:2011-11-05 (周六) 15:30
展览介绍:

2011年11月5日至11月30日,《触镜——穿梭异视界》5位当代水墨、5位当代油画的艺术家们的作品展在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4号楼217室的华府艺术空间登场。参展的艺术家有黄丹,李戈晔,刘琦,雷子人,夏景;郝建涛、刘玉洁,南方,彭建忠,杨晖(排名不分先后,按姓氏拼音排序)。

《触镜——穿梭异视界》展(Contact Lens)是一个以学院派多样性为希望之根的展览,神秘舒缓并且千变万化、表现灵活而充满着艺术美感,必将给观众们带来在心灵漫游一样生动的感受。《触镜——穿梭异视界》将观众带入俏丽而梦幻的世界,想像城市。

黄丹、李戈晔、刘琦、雷子人、夏景通过揉合西方绘画语言和中国传统绘画的技巧,他们的创作突出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民族身份,强调了中国艺术自身的观念和精神价值,从而开拓出了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的异视界。他们的画作:黄丹借用古人习惯于表现云雾缭绕的积墨法,在一遍遍淡墨沉积的过程中、在精细而需要较长时间的劳作中,艺术家从浮躁繁杂的俗务中解脱出来,将心灵归还给一片纯净。这种感受和体验表达在她的画作中,艺术手段便与精神性生产联系起来,构成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意义集合。李戈晔的作品更多的倾向于以一种循序渐进、温婉流动、亲和欢畅的“漂浮”、“悬挂”、“莫名”的自由状态表达了当代都市生活中个体体验的某种不确定、平行意识。刘琦笔下人物的形体边缘都被确定无疑的直线裁割,包裹着那些绵软丰盈的内质,用纯粹理性框定绝对自由,从中引述灵与肉的悖逆。个体的人需要灵性的注入与满足,需要不断摆脱社会可能附加的机械感与盲目感。雷子人的艺术就似他生活的一部分,很自然地与当代都市生活发生了紧密联系,生涩而不失油滑,轻松而不显做作,充实的生活、充溢的生命间不难看到他对都市人的生存状态所作出的一种理解的思考。夏景的作品笔触的冲突交织间充满都市原始自然的力量与张力,将对象进行层层理性分解,以达到对世界的另一种维度的认识,构成一个多姿多彩却光怪陆离充满不安感觉的都市世界。

郝建涛、刘玉洁、南方、彭建忠、杨晖通过揉合中国绘画语言和西方传统绘画的技巧,他们的创作突出了都市生活的精神回归,更注重都市快速文明作用于心灵的精神生活,观者在与他们的作品交流时候可以感觉到那股力量灌溉了我们心灵的枯燥,即使总能被感情洋溢的风格所掩饰,从而带领观众进入作者们的异视界,在同城作者们的视界里观察自己的另一面。他们的画作:郝建涛是国画专业科班出身,但是他的创作所使用的材料却并不局限于传统的中国画颜料。这组新作最大的特点是主体人物有四只眼睛,从视觉冲击的角度上来讲给予观众以强烈的冲击。汶川大地震带来的灾难深深地感染着这位四川画家的內心世界,他的作品洋溢着人性的光辉与对生命真谛的感悟:拥有四只眼睛的人在看世界的时候不忘记观望自己的内心,就好比内心远离欲望无止境的都市人可以沐浴在理想的阳光中。对刘玉洁而言,更多的是幽默与嘲讽,把视觉反应引向心理深度,幽暗的背景、有限的光束,她重新勾画了一个可笑而又可悲的时代。南方像孩子般去扑捉强烈的新鲜的色彩、寻觅成人世界潜藏着的浪漫契机、打破程式化均衡的规则,从而表达更为充实的幸福、成长在每个人心底角落里的都市童趣乐园。彭建忠的作品运用了大量的灰色调,单一的造型,冷漠的表情,空洞而异化的眼神,实实在在的去表达出了很多人对当今社会的恐慌,无奈。这种作品的表现力是难得的,或许她不能让大众一眼之下去赞美她,喜爱她,可是她带给观众的体验是丰富的,回味无穷。杨晖选择描绘那些存留在记忆深处执意纯粹的表情,用力地勾勒着那些可以体会的唯唯诺诺的动作。现代人粉饰的平和、诱惑表情,只是无不感伤地怀念着那消逝的过去种种。因为它简单,所以它很美。但如果很多的简单集聚到一起,就会使人感受到一种深刻。

 “触镜——穿梭异视界”以其各种形式探索了都市人的经历:居住在那儿的人,他们的特征和喜好、个体和群体、孩子般的生气活力和女性般的耐心抚慰。在旋风与平静之间,在英勇和诗意之间,“触镜——穿梭异视界” 带领观众走入前往都市的寓言与心灵之旅。年轻的多元化的学院派艺术家,他们志于创造自己的宇宙,关注中国艺术文化传统和都市社会问题,启发观者去体会一个潜藏在自己生命的深层,新颖而似曾相识的世界。在水墨、色油交织中感动、感悟。

陈晶晶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