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近现代上海美术设计文献展——老上海商业设计五人精品回顾
近现代上海美术设计文献展——老上海商业设计五人精品回顾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时间:2011-07-09 ~ 2011-07-18
展览地点:上海大学美术学院99创意中心
参展艺术家:郑曼陀、杭穉英、谢之光、胡伯翔、金梅生
主办单位: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赵琛广告博物馆
研 讨 会:2011-07-09 13:30
开幕酒会:2011-07-09 13:30
展览介绍:

前言

上海,中国最大的城市,国际化大都市。
上海,中国现代设计最重要的源头,世界“设计之都”。
曾经,上海设计创造了历史的辉煌;
如今,上海设计秉承华夏文化的伟大复兴之精神,开启了新征程!

2011“近现代上海美术设计文献展”是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与赵琛广告博物馆合作举办的一次上海设计经典回顾展,是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上海设计”研究系列展会活动之一。“近现代上海美术设计系列展”——老上海商业设计五人精品回顾展。这五位是郑曼陀、杭穉英、谢之光、胡伯翔、金梅生等。他们曾经创造了上海设计的辉煌,更为上海设计的未来启动了新的航程。赵琛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近现代上海广告史学的研究。2010年受中央电视台邀请,策划了人物栏目《老上海广告人》,反映强烈。对此,上海已提出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

上海是中国近现代设计的发祥地,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的近现代设计史主要是一部上海设计的发展史。对上海设计资源的继承与开拓,是当代中国设计艺术学科理论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意义与价值十分重大。美术学院正在开展的“近现代上海美术设计研究”,开始了对上海传统设计资源的梳理。

“上海设计”(Shanghai Design)即标示着上海地域性特征、也体现着中国设计走向现代的历程,更展示着中国设计走向世界的窗口或门户及其重要结晶。“上海设计”作为一个历时性和共时性的研究课题,如何接近她、探索她、研究她并发展延伸她,将是我们此次系列活动主旨,也是我们的期盼。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上海设计”研究系列展会活动,将围绕“上海设计”展开系列的学术研究与多样性的展示活动。其目的与意义在于:立足上海,放眼全球;服务上海,引领世界;传承上海设计品质,重铸中国设计品牌;积极促进中国当代设计的有效传承与开拓创新,同时更要把握设计教育的时代脉搏,加大对设计学科体系建设与多元化教育模式的探索与研究,为使中国真正走向设计强国和创造大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理论研究是设计实践和创意的基础,没有理论的创新犹如没有大脑的人体,形同躯壳,毫无意义。同时理论研究又必须立足当代设计实践,展开对设计发展历程的有效总结与批评,更好地为当代设计实践活动服务。本年度的“上海设计与中国现代设计史写作学术研讨会”。主要讨论上海设计,以及当代中国设计史研究与教学问题。2007年10月由清华大学美院杭间教授和上海大学美院汪大伟教授共同策划并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举办过《设计与设计史学术研讨会》,实际上,本次活动是对其进一步推进,力求做到理论研究服务当代中国设计实践和设计教育活动的深入展开。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愿意为国内外关注、参与和研究上海设计的新朋老友搭建一个相互切磋、共同创构的平台,以期整体性推进上海设计乃至中国设计的健康发展的夙愿。

黄建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