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什么是叙事?成都A4画廊2010青年策展人年系列展览之三
什么是叙事?成都A4画廊2010青年策展人年系列展览之三
展览城市:四川-成都
展览时间:2010-06-26 ~ 2010-08-27
展览地点:A4画廊
策 展 人:段君
参展艺术家:陈文华、陈彧君、胡华丽、康世伟、刘芯涛、沈晓闽、宋永平、王思顺、熊沁、张耒、张小
主办单位:成都A4画廊
研 讨 会:2010-06-26 (星期六) 14:00
开幕时间:2010-06-26 (星期六) 15:00
展览介绍:

展览主题

实际上我对当代艺术的迷恋,是因为它的复杂性,包括思想上的复杂性,以及视觉上的复杂性,或者直接说是它在思想和视觉方面的难以理解性。我对一目了然的东西缺乏兴趣,我内心认可的当代艺术,恰恰要经过思考才能把握。思考复杂的故事、复杂的场景、复杂的思想,对人的惰性是一种挑战。我强调耐心地了解作品,以便深入事情的内核,因为中国社会的事情通常比较复杂,它牵涉到黑幕、暗箱等。

什么是叙事?它是本质主义的问法,但我是反对本质主义的,因为本质主义有把事情简化的倾向。我使用“什么是叙事?”的问法,是在反本质主义的层面上使用的,因为我并没有要给叙事做狭窄的定义,我只是反对目前对叙事的理解和用法。我倡导的是对叙事基础的研究,比如叙事的技术。

目前涉及到“叙事”的展览并不是没有,但《什么是叙事?》这个展览专门讨论叙事本身。我不想让叙事沾染太多的国家意识形态色彩,我对艺术家在作品中讲述的是中国故事还是外国故事基本上不关心,或者说《什么是叙事?》这个展览暂且把艺术家所讲的故事放在一边。我关注的是艺术家是怎么讲故事的?艺术家有没有叙事的自觉性?所以叙事并不是要讲故事,也不是再现具有序列性质的事件,它指的是怎样讲故事,是关于讲故事的技术、角度、位置、意识、目的等等。

附录:关于“2010青年策展人计划”方案

主题说明

策展人时代的来临深刻地改变了当代艺术的创作及传播模式,从此,天才不再统治艺术,艺术总是与市场、媒体、批评、学术等繁复地纠缠在一起。毋庸说,当代策展本身已成为艺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正因如此,策展亦同时制约了部分今日之当代艺术家的创作和实践,甚至一些当代策展沦为商业买卖的代名词。这自然导致中国当代艺术界对于策展本身的误读和漠视。那么,怎么策展?在现行体制下,策展到底有何作为?

基于此,A4画廊特别制订了2010青年策展人计划,邀请国内极具专业和独立精神的7位青年策展人(鲍栋、杜曦云、段君、刘礼宾、盛葳、崔灿灿、鲁明军)分别主持、策划6个主题性展览和1个学术研讨会,通过系列性实验和理论自觉,深入思考、探索专业的策展模式和话语方式,开启对于策展及当代艺术本身的认知视野。

出品

孙 莉 文化艺术总监

特邀策展人(排名不分先后,拟定)

崔灿灿 青年批评家,《画刊》编辑

盛 葳 青年批评家,策展人

段 君 青年批评家,清华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

刘礼宾 青年批评家,中央美术学院教师

鲍 栋 青年批评家,策展人

杜曦云 青年批评家,《艺术时代》主编

鲁明军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