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意与述”有声-无声-发声当代艺术展
“意与述”有声-无声-发声当代艺术展
展览城市:广东-深圳
展览时间:2010-05-08 ~ 2010-05-31
展览地点:格丰当代艺术馆
策 展 人:鲁明军、杜曦云、陈向兵
参展艺术家:梁铨、钟曦、刘旭光、何工、周钦珊、李刚、李飞霖、李敏、王东春
主办单位:格丰当代艺术馆
开幕酒会:2010-05-08 20:00
展览介绍:

展览地点:深圳宝安22区公园路「深圳22艺术区」一号楼二层 格丰当代艺术馆
电 话:+86-755-27846065、27664076
传 真:+86-755-27590476

展览前言

意与述:无声—有声—发声

古人云:“意在言外”。据此,所谓意与述,“意”是目的,“述”即言,乃手段。

海德格尔不以为然。在他看来,言即意,意即言。言意不可分。处身于“意”中,“言”方有效。

何为“意”?“意”为何?“意”何为?……意与述,根在“述”,即如何“述”。

无声,有声,发声。作为三种“述”(或“言”,或“是” [being])之方式,分别即抽象、抽象表现主义及观念抽象和观念表现主义三种艺术范式。

须知,此“声”既是“意”,也是“述”。

无声是看不到声。在此,声被遮蔽。甚或说,被遮蔽的“声”本身就是一种“声”,或“述”。

有声即“声在”,是“声”之自觉,“声”之显现,“声”之照面。

发声即介入。在强调主体及主体性的基础上,反思并重构“无声”、“有声”两种“述”之方式,从而更深地植根于历史与现实。

反之,“无声”、“有声”也是基于“发声”反思的自觉与生成。“无声”与“有声”之间亦然。即:“无声”、“有声”及“发声”之间实是一个互相自觉与反思的张力关系。

故而,这里并不存在所谓的“无声胜有声”诸如此类的论说。毋宁说,我们真正期待的是个体之反思和言说这一主体性的自觉及其敞开。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