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展览文章 > 吴彤的雕塑
吴彤的雕塑
作者:唐尧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6-10

吴彤是鲁迅美术学院最优秀的青年教师之一。他毕业于2000年,是鲁美那一场短暂的疾风暴雨式教学改革的产物。

他的京剧脸谱系列作品《国韵》在2008年第一届中国雕塑大展上斩获大奖,并被北京国家大剧院永久陈列和收藏。

吴彤在这一组作品中把国画白描的轮廓线语言与三维雕塑的立体形面、京剧脸谱的符号性色彩与莫迪利阿尼式的颀长变形,以出类拔萃的专业才华并置在一起,深度回到平面,塑造回到描画,人体回到脸谱,现实回到仪式,从而构成了对西方现代具象雕塑与中国戏剧程式表现的双重继承、解构与建构。

这种立场让我联想到布莱希特对京剧的赞赏,他的间离理论和《四川好人》正是在两种文化的交界线上大放异彩。

吴彤在2011年的第二届中国雕塑大展上,以其新作《你浓》再获佳作奖,这使他成为唯一一位在两届大展中连续获奖的优秀当代雕塑家。

《你浓》包括“三岔口”和“白蛇传”两组作品,以任堂惠与店主、白蛇与青蛇为原型,塑造了两组“亲密无间”的同性形象。

就像陈凯歌的《霸王别姬》和《梅兰芳》,吴彤在这组《你浓》,以及其后的《我浓》中隐晦地暗示了京剧中的同性恋和性倒错色彩。这种现象发生在中国这种高度成熟的戏剧形式中,即匪夷所思又耐人寻味。

同性恋或变性在欧美已经不是一个革命性问题,但在中国依然是一个禁忌。它涉及到一个民族的文化观念、政治现实、生命哲学、信仰、价值乃至解放等广泛背景,这种背景使《你浓》、《我浓》在更深的精神历史层面,以一种东方气质的戏剧性方式,把鲁美苏式学院古典泥塑带到中国后现代-当代文化的关注与建设之中。

在我看来,这是一种方向,我们有可能在一种古老的正在消亡的事物中,发现新生的力量。仅仅伤逝是不够的,古老的事物中有深厚的东西,根基和传承,有文化的血统和学脉。当这种古老的核心力量被重新开启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将不再是阵雨之后的片片水洼,而是一条大河。

——唐尧

关键字:浓,吴彤,雕塑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