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展览文章 > 居留在心里的那颗明矾——首读范明正
居留在心里的那颗明矾——首读范明正
作者:郑乃铭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9-19

生命原来并没有特定的形象,也没有固定的居所,更没有他们所说的非遵循不可的规则。艺术品也是这样。规则只是为了胆怯与懒惰的行路者而设立的,因为,沿着路标的指示走下去,他们虽然不一定能够找到生命的真相,却总是可以含糊地说出一些理由来。那些理由,那些像网目一样的理由使人容易聚合成群,容易产生一种自满的安全感。但是,当山风来袭,当山风从群峰间呼啸而来的时候,只有那孤独的行路者才能感觉到那种生命里最强烈的震撼吧?在面对生命的真相时,他一生的寂寞想必在剎那间都能获得补偿,再长再远的跋涉也值得的。

——席慕蓉《孤独的行者》

范明正的作品,像极了一颗明矾,滤净了所有的昨日,也沉淀了整个今日。

2010年,他有一件名为《非典-白口罩之七》的作品;那是《非典》系列主题里的一件。画面上,范明正采取了一种情境吞噬的语意来做为塑景,圆形的画面;正足以让暗黑的底色毫无边际往外蔓延。问题是,如此的漆黑,并非是一种呆滞到推不开的焦墨。范明正擅长处理黑色,他不仅能够深化到黑色的底内里,且又能将黑处理到散发出隐隐约约的光晕,那股光晕很淡、很稀,却又能在这当中洞澈环境里的内容。这也就是我前面所指彷如明矾的意思。在深邃的幽静墨色,能够被看到环境的轮廓,也同时更加凸显画面前景那渺如一粟的女子。尽管画面在背景与人物的比率很明显拉锯开来,可是范明正在处理女子头部的细节,始终不见一丝马虎。他让女子以镜面投映的方式出现在画面里,正由于是投映;就更能够忠实捕捉住镜面的种种褶痕。铜镜已显陈旧与破损,掉落的水银会呈现出彷如斑斑锈迹的疙瘩;一点也不显迟疑地就占据着女子秀丽的脸庞,如此的处理与女子脸上戴着硕大的白口罩,相互形成一种极具内心诡异的张力,如果观者不稍加细察,也许会以为那锈迹是浮现在脸上的病兆,作品的解读就会停滞在比较字义上的单一化。但其实这件作品,或者应该说这个系列主题作品中,范明正最折服人的一点,也就在于那种双重距离所造成的心理空间拉力,这种心理情境被彻底具体化的绘制,使得他的绘画作品就不再被拘泥于传统形式上的写实绘画,很直接地就跨入心理风景写实的范畴,相对也让他的艺术有了一股静谧的伏动。

这,像极了他的人,外表沉静温实,内心则细腻易感。

范明正是我认识的7080艺术家群里面,作品图像容易入眼,但作品的内底;却远远超过外在所能盛载,很值得细细去静赏的一位。这就好像席慕蓉诗里面所提及到的,“…,沿着路标的指示走下去,他们虽然不一定能够找到生命的真相,却总是可以含糊地说出一些理由来。那些理由,那些像网目一样的理由使人容易聚合成群,容易产生一种自满的安全感”。这所谓自满的安全感,说起来或许极具不踏实,却也相对点出普世价值里;一种比较便利性解读事物的快捷方式。只是,这条快捷方式未必是范明正会选择的入境方式。因为,对于他来说,只有孤独的行路者才能清楚感受到山风来袭;那份包裹在身上的幽幽寂寞会有多浓、多深刻。

范明正说自己是个“沉重”的人。

而之所以“沉重”,则又是源自他的成长背景。

1972年出生在河北的范明正,根据他自己对自己的描述“小的时候,我根本没有卡通或漫画可看,乡下地方能够接触图书的管道只有租书,那个时候的租书自然比不上现在都是有店面,常常就在大树底下,随意摆着几把小櫈子,就能做起生意来。那个时候非常流行小人书,书的规格大约就是手掌般大小,内容多数是一些忠孝节义的章回故事,比如说:岳飞传、三国演义、东郭先生…。我常会在下课之后,在树底下;看了一本再一本,常常读了忘神。那个时候的租书,都只能在现场看,不像现在是能带回家的。我自己后来察觉对绘画有兴趣,应该也是来自于那个时期。由于小人书除了有简单的文字陈述之外,在页面的另一边都会有像连环画般的插图,我尤其对那些插图特别喜欢。我记得,在小三的时候,就开始画起连环画,而且还送给很多同学。前些阵子我们小学同学会,同学还提及我曾经送他连环画的这段往事呢”!小学期间阅读的图书,尽是一些教忠教义的历史故事,这固然会影响到范明正较为成熟的思维,但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或也称得上冲击较大。由于范明正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因为父亲的工作需要而长期分居两地。「父母分居两地,对我的影响其实很大,我从小的时候就感觉自己缺乏安全感。我的个性极其敏感,但家庭的关系使得我从小就不习惯在人群中强出头,虽然在班上与同学相处非常融洽,但内心终究还是孤独…」。范明正自己也提到,个性与成长背景,都使得他对任何事的思索,常会不自主地就会往终极的方向想。“这种终极指的并非是宗教方面,如果要形容;它应该更趋近于哲学思维的悲观色彩”。

每一口呼吸,都使我们暂时逃离不断冲击我们的死亡……但最后获胜的,必然是死亡。因为从出生以来,死亡就是我们的命运,它只是在吞噬猎物之前玩弄一番。可是,我们却一直对生命抱持大量的兴趣和挂虑,就好像竭尽所能地吹肥皂泡,希望越大越好、越久越好,但肥皂泡却注定爆裂、化为乌有。

——叔本华Arthur Schopenhauer(1788-1860)

关键字:范明正,绘画,过度,沉重,口罩,玩具,泡沫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