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展览文章 > 陆国强的展览,要去看看的
陆国强的展览,要去看看的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5-13

乍看这个标题有点无厘头、有点狂:陆国强是谁?什么展览?凭什么要去看?给不出理由,就坐实了是哗众取宠。

确实,在画家圈里,陆国强目前还算不得“大名鼎鼎”,简单地说,“是个画中国写意画的年轻画家”。但有意思的却是,他是众多圈内名人共同看好的“潜力股”,还“莫名其妙”地受到了几位大师级老先生的青睐和喜爱——说“莫名其妙”的缘故是,平心而论,他着实不是那种很会“来事儿”的人。

35岁,对于一个男人来说算是刚刚摸到“成熟”的边边,对画家这个职业来说,更是只能算个毛头小子。按理来说,毛头小子该是画不好大写意的,没有足够的笔墨功力、对生活的提炼和特殊的情感天赋,冒然“挑战”写意画只能落个“画虎类犬”的窘境——你看古今画大写意成功的画家,心性莫不是各有峥嵘,少有温吞水的。而时年三十五的陆国强,多半时候活像还没过青春期“大小孩”,跳脱、讨喜、不定性;少数时候不言不语,深沉得犹如老僧入定,这个时候,他一定又不管不顾地陷入了自己的世界里,想着隔壁人家的懒猫怎么怎么好玩、自家的八哥怎么怎么可爱、街角墙根沿的拿株紫藤这两天花开得热闹……这些,他都想一股脑儿给搬到自己的画儿里。

所以,看陆国强的展览很有趣:展出作品70余件,不多,也不少;作品尺幅从盈窗小品到八尺巨幅,有大,也有小;作品内容有动物也有植物,不吵,也不闹……一圈下来,感觉就像看一本超水准的水墨动画片儿——不管是动物还是植物,都有自己的灵性:缩着脖子呆瞪的鸟也好,眯着眼撒赖的猫也罢,抑或是胖头憨脑的傻鲶鱼和一派恣意生长的花木,稚气可爱的样子能把笑意从心底里给你勾出来——这哪里还是不会说话的草木动物,分明是各家的性情不同的半大孩子嘛!

所谓“优秀的艺术家能够通过作品与观众对话”,大概不外如此。所以,天热心烦的时候,去南山路上的恒庐美术馆看看陆国强的展览,让写意笔墨“艺术”一下眼睛,让精灵古怪的花草小兽勾起你心领神会的一笑。

关键字:陆国强,展览,大写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