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术教育 > 美术教程 > 美术高考生应重视默写训练
美术高考生应重视默写训练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10-05

中国古代有“目识心记”法,这和现在美术教学中的“默写”、“默画”是一样的意思。就是先观察对象,然后离开对象,把记忆的对象运用绘画的方式展现出来。现就默写训练的方法,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谈以下几点体会:

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和积极的态度,要充分认识所学东西的目的性和重要性;采取积极的态度,从学习中培养必须掌握技能的兴趣。

其次,要有广泛而浓厚的兴趣。有兴趣才有记忆。有兴趣的东西,可以激起大脑的积极思维,促进记忆深刻的印象。越是有兴趣的东西越能发挥记忆的激情,集中精力,全心钻研,理解与默记客观的对象。

此外,要想深刻、生动地反映物象,就要对它作深入的理解,掌握其规律。记忆力不能代替理解,记忆的东西不一定都理解,但理解的东西,记忆更牢固。知道的越多,看到的越多,知识越全面,则理解能力越强,越有助于记忆力的增强。要勤奋、要反复训练。合理安排时间,养成“笔不离手”随时默画的习惯。

默写作画的方法因人而异,各有特点。但基本作画方法和原则,还是有共同规律的。记忆默写要分析主次,理解实质,抓住规律,概括出它的造型特征,这是默写作画的主要方法。其中可以采取写生与默写交替进行。做到边写边默,边默边写。深入刻画、简约表现并重。此外,也可在观察对象后,直接默画。要求学生对着对象,脑子里要很快形成“一幅画”。在整体观察和比较后,默画一气呵成。

在某种情况下,来不及默写的形象,一时又找不到恰当的表现方法,可以及时用文字记录,加以描述。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再借助文字记忆,把形象默写出来。要坚持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由静到动的原则。如先写生后默写,先写静的对象,后画活动场面。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记忆默写训练。

总之,我认为美术高考生在练习技法时,应提倡默写训练。默写凭记忆作画的学习,是锻炼学生形象思维的积极方式,是美术技能训练的基本功。

关键字:默写,美术高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