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术教育 > 招考快讯 > 艺术高考培训渐趋“成熟” 就读选择仍需谨慎
艺术高考培训渐趋“成熟” 就读选择仍需谨慎
作者:缪晨琦    来源:《湖南日报》    日期:2010-07-08

现状:200多家培训机构持证办学的仅20家

6月底,是高考公布成绩的日子,在长沙市岳麓区王家湾、黄鹤小区一带,遍布于此的各类艺术高考培训机构,开始了他们新一轮的招生,各自贴出了醒目的招生公告。

长沙是闻名全国的艺术高考培训基地之一。从2000年开始,顶峰时期,在岳麓山脚下,总共有7万多考生参加培训,大大小小美术类、音乐类、传媒类、综合类培训机构三四百家。与此同时,市场秩序可谓混乱不堪,恶性竞争、冒牌招生、管理混乱、乱收费、回扣之风、无证经营等现象层出不穷。花去了昂贵的学费,却没有学到预期的知识,伤了不少家长和学生的心。

2008年,随着市场的发展,良莠不齐的培训机构招生遭遇冰火两重天,大批“小作坊式”学校倒闭,一些实力雄厚的培训机构则趁机扩张,有了固定宽敞的校舍和专业的教师团队。经过这次市场自发洗牌,据不完全统计,在岳麓山脚下,目前各类艺术高考培训机构仍有200家左右。

“随着一批小机构倒闭,现在比两年前的状况要好多了。”一位知情人透露。尽管如此,据岳麓区教育局民办教育科陶金秋介绍,目前,在该局办理了“办学许可证”的培训机构仅20家。

变化:从追求生源到追求办学质量

虽然持证办学的机构不多,但经过10年的市场洗礼,传统的追求生源越多越好的办学理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许多培训学校招生不再追求人数多,而是注重以质取胜。

在湖南省艺术研究所艺术培训中心,校长陈建平介绍,该校招生时就设置了严格的选拔程序,比如编导专业,既要考核学生的编讲故事能力,还要考核即兴演讲和文艺常识等内容,甚至要考核学生的写作能力。“我们招生常常会出现百里挑一的现象,如果适合,我们将为他量身打造培训方案,如果不适合,我们则不能为收培训费而耽误孩子。一切以学生的前途为重。”正是这一办学理念,该培训中心今年11名学生获得全国高校艺术校考传媒类专业全省第一的好成绩,居同类培训学校榜首。

不仅招生出现挑苗子,设门槛新现象,针对专业考生的文化成绩往往成为拖累他们的短腿现象,不少培训机构开始把学生的文化成绩纳入到培训内容之一,如金鹰艺术培训学校、众森美术学校等培训机构在对学生进行专业培训时,都有专门的老师负责学生的文化课。湖南省艺术研究所艺术培训中心注意合理安排时间,一般是集中培训25天,考前再冲刺10多天,留下充足的时间让学生去学习文化基础知识。

此外,一些培训机构开始延伸自己的服务功能。如艺培中心安排了专业课老师陪考,为考生减压鼓劲。众森设立专门的考试服务中心,为学生提供送考、报名、选择学校、查询信息等服务。

方向:强强联合、规范办学渐成趋势

在艺术高考培训行业内部,强强联合、规范办学已是大势所趋。岳麓区在岳麓街道黄鹤村打造的土城头艺术公社,集中了一批培训学校,已开始在教学、管理上相互取长补短,在送考、后勤保障方面联合行动,降低成本。

为了促进高考艺术培训市场走向规范,岳麓区还提高了艺术高考培训办学审批的门槛,规定学校校舍面积要在800平方米以上,直接用于办学的固定资产总额不少于45万元,教育培训机构办学启动资金城区学校不少于30万元等等。

对于众多培训机构“无证办学”的问题,岳麓区教育局表示,教育部门不是执法部门,在行使管理时,查处无证办学的力度有限,只能通过正面引导,让正规合法的学校做大做强,挤压那些无证的“麻雀”的生存空间,使之被行业淘汰。

教育部门还提醒,中学老师在给学生推荐学校时,一定要确认培训机构是否有办学资质,家长和学生则更要擦亮眼睛,选择那些有“办学许可证”的、规范的学校就学。

关键字:培训,艺术高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