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术教育 > 招考快讯 > 2010年中国美院本科招生有新变化
2010年中国美院本科招生有新变化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11-22

编者按:随着2010年艺考时间的临近,各相关美术院校招生工作也在紧张地进行中。2009年10月14日-16日,2010年高等美术院校招生工作研讨会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召开,来自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清华美院、鲁迅美院、广州美院、西安美院、四川美院、天津美院与湖北美院等九大美术院校分管招生工作的“领头人”齐聚一堂,介绍了各自学校今年招生考试的情况,以及一些改革措施。

然而对于正在积极备战的考生来说,今年和去年相比,考试内容、招生政策、录取方式等方面究竟有哪些具体的变化,是他们最为关心的话题。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离各美术院校的招生简章出炉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许多考生或许还拿着去年的简章盲目备战。

为了让大家不走“冤枉路”,争取准备时间,记者独家采访了九大美院负责招生的相关老师,抢先为考生拿到了第一手滚烫的资料。这里,不仅有今年招生考试的信息,相关老师还将详细解读招生政策的“变”与“不变”。另外,我们还将根据考生的需要,进行答疑解惑。从现在开始,我们将分期为你一一奉上。

本期,中国美院招生办主任李都金,就向记者介绍了中国美院2010年本科招生方面的一些设想和调整。

按专业大类招生录取

去年:按小专业方向招生

去年,中国美院是按照小专业方向进行招生录取,而今年,李主任告诉记者,学院将根据专业性质,拟按大类招生,比如分为造型艺术类、设计艺术类、图像与媒体艺术类等,而对于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书法学、雕塑、艺术史论等仍然按照单列的专业方向招生录取。

中国美院在人才培养上强调“宽口径、厚基础”,采用“两段式与工作室制”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从年级制向两段式教学机制转变,为低年级学生奠定“宽而厚”的基础知识和多元化的思维结构,建立学生的专业通识基础,便于培养复合型人才,同时也使学生对专业选择有了一个认识了解的过程,便于学生个性发展。

招生作为学生进入大学教学的第一个环节,需要与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有机接轨。按照专业大类进行招生,一年级学生在专业基础部学习,专业大类内部互通教学,二年级根据学生学习绩点分、志愿等,进行教与学双向选择,学生进入各专业院系(工作室)学习。“学生在高考前选择专业,有一定的盲目性,进入专业基础部学习一年以后,会逐步了解各个专业的内涵与自己的兴趣特长,然后进行选择专业,会更加适合自己个人的发展。同时,学生在一年级专业基础部学习时,没有明确专业方向,存在一定的竞争,这也更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专业兴趣。”李主任分析道。

如此一调整,学校可以招到真正专业基础扎实的学生,尽可能避免“漏网之鱼”。 李主任举了个例子,“如果按小专业招,比如专业大类内招生人数相同的两个专业,存在冷热门,一个专业报考人数3000人,另一专业报考人数1000人,这样均按照1∶4的比例发专业合格证,就很有可能造成专业上的不平等,按大类招,可以避免出现冷热门专业,还能让学生真正自主选择。”

考试科目调整为三门,增加一门速写

去年:只考素描和色彩两门

今年,中国美院各考点的报名时间和考试时间已经基本确定。杭州考点及其外地考点(武汉、长春、石家庄)的报名与专业考试时间初步定在2010年2月下旬。上海考点的考试与报名时间定为2010年3月上旬。

在考试科目的设置上,李主任向记者透露了今年考试科目变化——增加速写科目的考试。许多考生知道,以前艺考科目不外乎素描和色彩两门,浙江省联考也是素描与色彩两门,大家早早地就“抛弃”了速写,“有的放矢”。但今年,中国美院所有专业考试科目将增加为三门,速写作为单独的一门考试科目(中国画人物专业、花鸟专业增加白描写生、中国画山水专业增加应景写生、书法学专业将篆刻与古汉语作为两个单独的考试科目)。

速写科目考试时间为1小时,成绩占总分的比重为60分。报考一个专业(类)的所有三门科目都在一天内考完。

李主任告诉记者,关于速写内容的考试在去年就已经在素描科目考试中占一定的比重,今年将其作为一门单独的科目来考,主要是为了全面考察学生的基本功,强调学院对于优秀人才选拔的一种导向。“学生的速写能力很重要,速写是基本功,速写基础扎实的学生,在进入大学后的专业学习中表现出明显的优势。”除此之外,招生工作代表艺术教育的基本思想和改革方向,通过考试科目的调整,也体现学院招生对中小学美术基础教育的一种导向,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应试教学”的做法,从而更好地引导中学美术基础教育。

设计类素描可能会考人物头像写生

去年:只考石膏像写生

除了招生政策以外,今年艺考究竟考些什么内容,有没有新的变化,也是考生最为关心的问题,更是他们这几个月的“主攻”方向。但是,有些考生常常会迷信于诸如“以前都考××的,今年肯定要考的。”之类的“常识”。其实有时候,多一手的准备,才能临阵不乱,同时,也更能检验出考生的真正水平。

李主任告诉记者,今年中国美院考试内容也会有一定的变化。比如,近几年来设计类素描一直考石膏像写生,平时大家训练也以石膏像为主,而今年不一定考石膏像了,“有可能会考人物头像写生,所以现在还只盯着石膏像的同学,要适当调整自己的准备方向。不过,上海设计学院的设计类专业还可能保留考石膏像写生。具体的一些情况,到时会在中国美术学院招生网上公布各专业(类)考试科目或者考试目的和要求。”

李主任提醒考生,备考的方向或内容不能“过死”,要加强自己专业基本功的训练,要有信心,不管考试方式怎么变化,只要有良好的专业基础,完全可以“以不变应万变”。

李主任特别叮嘱记者要提醒考生,不要只顾着看招生考试上的一些调整,尤其在招生简章公布之后,也要看清楚哪些要求和内容是不变的,“尤其是平时不太留心考试信息,对报名等环节不熟悉的考生,更要记清楚。”

比如,对于省统考有要求的专业,考生必须参加省艺术类统考,且统考合格后方能参加中国美院组织的专业考试;美术学(史论)、美术学(视觉文化)专业不需参加专业考试,但必须与其他专业同时进行报名;报考绘画(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和书法学专业只能在杭州考点参加考试,外地考点上不设以上专业的考场,报考杭州南山、象山中心校区其他专业(类)的考生只能在杭州、武汉、长春、石家庄四个考点中任选一个考点报名,参加该考点一至二个(不得超过二个)专业的考试;所有专业文理兼招,为艺术类提前批或第一批录取;外语科目考试语种仅限于英语等等。考生同时需要了解当地省联考方面的一些政策。

李主任强调,招生政策的调整及相关信息最终还是以中国美术学院2010年本科招生简章为准。

关键字:2010,中国美院,本科,招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