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术教育 > 高考指南 > 备战联考一席谈
备战联考一席谈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10-25

目前,各省联考的日期相继出台,对于艺考生来说,参加美术联考意味着多重含义。提醒各位,即便是将目标瞄准了有关美院,也不要忽视联考在漫漫艺考中的重要性。

近日,各省的美术联考时间及考试办法陆续出台,联考成为美术高考生关注的热点。本人根据多年的教学实践就联考备考时应该注意的问题给考生们提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目前,我国各省普通高校美术类专业招生,一般实行专业省统考。凡报考美术类专业的本省户籍考生须先参加专业省统考。考生参加院校另行组织的专业校考,均须首先取得省专业统考合格。省联考对美术考生至关重要,对于一心报考各大美院的同学来说,省联考是底线,是保障。而对于不少同学来说,省联考可能就意味着全部,毕竟,多数同学最终用到的还是省联考成绩。此外,这两年省联考都在校考前出成绩。联考成绩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校考的情绪和信心。因此,同学们首先应该考好联考作为保底,然后再冲校考。

省联考备考,除了要制定备考计划,还要做好心理和生理的准备,备考期间应注意几个问题:

1、适度紧张,防止浮躁

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乱了方寸。有紧迫感,有压力是好事,说明大家重视了,是进入备考状态的表现。适度的紧张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但要防止紧张过度。有些同学临到考试就坐立不安,静不下心来学习。有些还会出现拉肚子、发烧感冒、发皮疹等躯体反应,这些都是考试焦虑过甚的表现。出现这些现象并不可怕,很多对自己要求高的同学都会有,可怕的是对这些现象本身的焦虑。要正确认识压力,事情本身并不给人压力,压力的产生在于人们在面对时产生的情绪。当“你认为”自己的力量大于“你认为”处理事情需要的力量时,不会有压力,反之就会产生压力。我们应该将重点放在如何提升“我的力量”上,而不是内心无休止地纠缠。眼下最重要的是用好在校的时间,完成每一次的训练任务。

2、相信学校,认同老师

相信学校,认同老师。对老师认同度高的同学,往往学习成绩比较好。可以想象,带着抵触的心态来上课会是怎么样的情形。有些考生总觉得“外面的世界更精彩”,轻信一些培训班的宣传和承诺。其实,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大量的美术院校毕业生充实到中小学教师队伍,美术师资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大多数开设美术班的学校,都有一些基本功扎实的教师,考生们要利用好本校或就近的美术教师资源。如确实需要异地培训,考生们要选择好去处,切忌“病急乱投医”。美术学习需要学生之间相互切磋,需要交流机会,也需要竞争气氛,因此,班级人数以中等为宜。所谓的单独辅导,未必就能达到理想效果。

3、保存体力,提高效率

现在的高考,除了要比学业水平,还要比体力,美术考生尤其如此。十二月份联考,二、三月份校考,六月份文化高考,样样重要。时间长,强度高,对美术考生来说是考验。有人把登山要诀概括为:关键匀,不要停。这个要诀同样适合美术备考。要合理分配体力,防止忽冷忽热式的学习方式。避免兴起画个通宵,第二天昏昏沉沉的现象发生。要提高效率,减少体力和时间成本。美术备考,大家都在一个起步线上,成败的关键是学习状态。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保持积极的心态。此外,还要有健康保障,平时要保证睡眠时间,多喝开水,多运动。

4、夯实基础,不搞投机

有一些考生,不下苦功画画,沉迷所谓的“风格套路”,热衷于各种“小道消息”,这种投机取巧的心态是要不得的。美术联考,考查的是你的造型基础能力,基础扎实的同学,考什么,怎么考都不是问题。美术考生应该根据本省的联考要求精心准备,把握造型规律,提高绘画技能。素描考试题材以真人头像和真人半身像为主,评判试卷有三把尺子,一是整体,二是准确,三是生动。真人头像素描要求做到构图完整、造型准确、画面整体、用笔生动、黑白灰关系明确,并注意神态刻画。真人半身像素描要求比例正确,动态舒适,表现时要强调形体结构,表现方法以线面结合为佳。近几年美术考生剧增,联考不少考场考生人数多,光源条件差,因此,考前训练要做多角度练习。对各种光源条件也要有所准备,以免考试时乱了手脚。近几年色彩考试题材以静物和风景为主,不少省份采用默写形式。画色彩就是画色彩关系,色彩训练要注意画面大效果的把握,组织好色调,一幅画如果没有统一的色调,色彩就会杂乱无章。在色彩关系正确的前提下尽量做到构图完整、造型生动、用笔多变、虚实有度并有一定的表现力。

5、强化专业,勿忘文化

随着美术联考备考的深入,花在专业学习上的时间会越来越多,但考生们千万不能忽视文化课的学习。美术高校绝大多数以美术和文化的综合分录取,各大美院还设置了语文和外语的单科线。从近几年美术高考录取情况看,美术考生的文化课水平越来越高,你想提高竞争力,光靠专业显然是不够的。美术强化,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文化课,相反,要更好地利用好文化课时间。三月份专业校考结束,六月高考,文化课的压力同样巨大。我们要细水长流,不能有到时突击的念头。

机会永远垂青于有准备的人,预祝广大美术考生高考成功。

关键字:联考,备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